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江苏多地迎雷雨 高邮三农妇惨遭雷击身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3:27
[提要] 15日江苏省的沿江和苏南经历了先高温再雷暴的过程,高邮市三个在田间劳作的农妇遭雷击身亡。今天南京等地仍会有中等强度的降雨,局部大到暴雨,明日天气转为晴好,35℃的高温将卷土重来。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天仍是主旋律。 [我来说两句]
设计台词: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范晓林 摄
设计台词: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范晓林 摄

泡桐树被劈开。范晓林 摄
泡桐树被劈开。范晓林 摄

风云突变,暴雨已至。宋峤 摄
风云突变,暴雨已至。宋峤 摄

  上午飙上高温,下午和晚上各一场暴雨,昨天夜里南京的气温总算是舒服了些。不光是南京,昨天本省的沿江和苏南都经历了先高温再雷暴的过程,温度降幅都在8到10℃不等。今天南京等地仍会有中等强度的降雨,局部大到暴雨。明天是“三伏”的最后一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为晴好,35℃的高温将卷土重来。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天仍是主旋律。

  高温明起卷土重来

  前天晚上南京一场急雨降温7℃,只不过凉爽并没能维持太长的时间。昨天上午,天空就彻底地放晴了。阳光明媚,温度也是直线上升。到了中午,南京的最高温度再度定格在了36℃,这已经是今年出现的第18个高温日了。昨天上午,苏锡常地区再度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苏州和无锡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再次超越了39℃。

  早在几天前,气象台就预报周日南京有雨降温。可是一直到昨天的中午,南京大部分地区都是晴空万里,烈日当空,丝毫没有要下雨的意思。大家开始怀疑,这次是不是又要被老天戏弄一番。可是13点左右,南京上空风云突变,还没等云层完全覆盖天空,豆大的雨点就迫不及待地砸下来。急雨下了五分钟后,天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

  14点30分左右,南京主城区的雨势减弱渐止。暴雨将高空中的冷空气带了下来,主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在雨中下降了10℃。

  除了南京外,昨天无锡、常州、扬州、泰州、镇江、南通、淮安等地区都出现了这样短时间雷雨大风的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雨量达到暴雨。

  今天南京等沿江和苏南地区仍会有这样的雷阵雨天气,最高温度不会超过35℃了。但是,从明天开始,随着此轮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将转为晴好,南京的温度将再度回升到35℃以上。但是短期内,南京暂时不会出现38℃的酷暑天气。明天也是“三伏”的最后一天,出伏之后,一年中最热的天气也将结束,但南京并未完全走出高温。气象专家表示说,目前给江苏带来高温的副热带高压势力会有恢复性的增强,南京何时能够真正结束高温天气,目前还不得而知。  于丹丹

  丹丹 说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6℃~33℃;明天多云到晴,午后到上半夜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 26℃~35℃ ;后天晴到多云,27℃~35℃

  雷暴“闯祸”

  高邮3农妇惨遭雷击身亡

  15日上午,高邮市临泽镇洋汊村电闪雷鸣,大雨滂沱,随着几声沉闷的雷声,三个在田间劳作的农妇惨遭雷击身亡。

  “这么热的天,终于盼来一场雷暴雨,不想却带来了灾祸。”临泽镇洋汊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种粮大户张少清在洋汊村承包40亩地种植水稻。当天清早5点多钟,雇佣了19名乡邻帮助清除田间杂草。大概6点多钟的光景,电闪雷鸣,田头开始起风了,大家趁着清凉继续拔草,没想到一个响雷打到田头,三个妇女当场倒在了田里。

  据目击者称,当时共有5个农妇聚拢在一起薅草,其他两名妇女只是受了惊吓,毫发无损。在田埂上的张少清也被雷电击中,当场昏厥,被送到医院抢救,清醒后听说3人不幸身亡他非常难过,体力刚恢复就开始帮助料理乡邻的后事。

  专家提醒大家,雷暴天气,避免雷电灾害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帜,如有条件,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尽量离开河边、池塘边,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村民们不要暴露在田间地头,不要用带铁杆的雨伞,也不要把铁锹、锄头扛在肩上。程杰 宦娇 陈咏

  20年的泡桐树被生生劈开

  昨日午后,南京突如其来一场狂野的雷暴雨,雷雨中,南京太平桥南小区附近,一棵高大的泡桐树被劈成两半。附近居民有的说是雷劈的,也有的称是雨水泡胀了树身。事发后,民警封锁了现场,接报而至的园林部门抢修人员将大树锯掉,因为该树长在这里有20多年,附近居民依依不舍目睹着锯树的全程。

  昨天午后2点许,记者接到市民姚先生报料称,午后一场强雷暴雨中,太平桥南附近一棵20年的泡桐树被生生劈开。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接报赶来的民警正在太平桥南事发地两端路口拉起警戒线。居民许大妈告诉记者,中午一场大雷雨中,她被雷声惊醒,走到窗前,忽然看见家门口一棵高大的泡桐树树身被劈成两半,树身裂开一条差不多有两个人身高的长口子。“旁边就是变压器,被劈裂的大树随时有可能倒下来,非常危险,当时居民就报了警。”小区另一位居民称,泡桐树中间是空的,可能因为雨太大,树杈上的雨水一时排不掉,倾盆灌下树身以至于树身“饮水过多肚子胀破”。还有的居民认为是大树的树冠过于茂盛,强降雨突然来袭,导致大树树身失重不平衡,“闪了腰”拽断了树身。不过随后赶到现场的园林部门抢修人员表示,树木具体裂开的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由于该棵泡桐树刚好竖立在太平桥南小区的入口,人流密集,加上附近就是1912街区,到了晚上人流车流更多,于是园林部门决定锯树以消除大树断腰倒下的隐患。

  园林部门的升降机架在泡桐树边,两名园林工作人员登上去一点点肢解树枝最终锯掉裂开的大树,附近居民不分老小,都赶来观看。一位大婶说:“我住在这里有20多年了,这个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但大树旁的门面建筑是民国时期就有的。这棵大树最少有20多年了,每天进出小区看着它一天天茂盛,为咱遮阳挡风,太有感情了。”

  高温“杀人”

  镇江一民工热死在工地板房内

  一名在镇江新区某大型工地上做小工的男子,工友们连续两天都没有看到他上工,14日晚发现其已死在工地上临时搭建的板房宿舍内。昨天上午,记者从镇江新区公安分局丁岗派出所获悉,该男子为安徽临泉县的潘某,今年50岁。目前,工地方已经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此类悲剧发生。

  14日晚7时43分,丁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工地的宿舍,发现该男子死在工地临时板房宿舍二楼一房间内,由于天气高温,房间内已有异味。经初步走访了解,死者潘某是安徽省临泉县鲖城镇平安庄村人,1960年出生,死前在该工地上跟在瓦工后面做小工。潘某已有两天不上工了,当晚熟悉他的工友感觉很意外,就到处找潘某,不想他已死在二楼宿舍房间内自己的床上。

  据民警介绍,经现场综合分析,初步推断由于近期气温较高,潘某居住的二楼活动板房上面没有遮阳物,长时间烈日下裸晒,加之室内没有空调及其他降温设备,导致室内温度达到甚至超过40度,潘某可能正是因高温中暑而猝死。民警还透露,工地方此前已经采取了部分措施,来确保民工的安全,让民工们前往在建并近竣工的安置小区内住宿,仅有极少数民工还住在板房内。

  齐伟 周连喜 万凌云

  高温下工作

  中暑可算工伤

  本报讯 连日来的高温,让医院里的中暑病人多了起来,这当中不少患者是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近日,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发文,首次规定将中暑列入法定职业病目录。这就意味着,职业中暑者被认定为工伤,其治疗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或所在工作单位承担。此外,职业中暑者还有机会享受停工留薪待遇。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劳动者并不知道高温作业时中暑算工伤,申报者极少。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温中暑已被列为职业病防治与工伤赔偿范畴,但很多劳动者知之甚少,申报也不积极。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伤保险处,记者获悉,今年进入高温天后,这里接到的工伤申报只有几例,主要集中在建筑和环卫行业。大部分劳动者中暑后,自己花钱上医院,当天挂完水就直接回家了,觉得不用申报了。

  记者了解到,中暑的劳动者一旦被认定为工伤,即可按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资由用人单位支付,住院期间的护理费和营养费由单位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医疗费用由单位全部承担,同时还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工亡者可享受一次性补助金19.8万元。

  “如果劳动者在工作时中暑,他本人或现场人员应立即向单位报告,单位应当尽快向劳动部门报告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果单位不及时申报,劳动者自己也可提出申请。”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罗利军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在工伤治疗期间,单位不支付应承担的费用或不给劳动者发工资,那么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一经查处,单位将会受到10万元以下的罚款。据悉,申报工伤程序上非常简便,劳动者带上医院病历和具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书》,以及单位开的工伤证明,就可到当地劳动部门去填表,一般10天到半个月后,就能享受到工伤待遇。 (戚庆燕)

    延伸:高温下劳动者热死“拷问”监管体制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