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首开先例 内阁无人参拜靖国神社(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6日03:38
  1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出席全国战争死者悼念仪式。新华社发

  新快报讯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在东京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给很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对此表示深刻反省。15日,日本民主党迎来上台后首个“终战纪念日”,内阁无一人参拜靖国神社,首开战后先例。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前首相安倍晋三以及40余名国会议员当天不顾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等市民团体的抗议,齐齐在东京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

  重申“不战”誓言

  “每当想到有300万人因为战争被夺去了生命,我就无法抑制地悲痛。日本曾经给亚洲诸国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与痛苦,今天,我在这里重申"不战"誓言,将为世界恒久和平倾尽余生。”这是菅直人于8月15日举行的全国战争牺牲者追悼仪式上发出的首相致辞。

  当天是日本战败65周年,也是菅直人上台后首个战败日。正午时分,在东京武道馆举行的追悼仪式上,日本战争遗孤以及各界代表超过6000人集体默哀1分钟,为在二战中死去的约300万日本人祈福。在场外,日本政府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号召全国人民共同默哀。

  日本天皇明仁也在仪式上表示,真切希望战争惨剧不再重演。

  菅直人在就职时就曾指出,靖国神社“合祀着甲级战犯,首相和内阁成员的正式参拜是有问题的”,表示自己不会在任职期间参拜。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表示:“政府的看法是阁僚应避免正式参拜。”

  知多D

  内阁“零参拜”属先例


  日本共同网报道说,以往“终战纪念日”中,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人数最少的是去年的麻生太郎内阁和2007年的安倍晋三内阁,均为1人参拜,无人参拜此前尚无先例。菅直人内阁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采取慎重态度,除了照顾到中韩等亚洲国家的感情外,似乎还有意向内外彰显其与自民党政府的不同。

  不顾市民团体抗议

  前首相安倍晋三等参拜靖国神社


  综合新华社报道昨天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以及“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41名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场外,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等市民团体在附近游行示威,反对日本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坐落在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