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0万普查员11月入户 暂住人口须办理暂住证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6日02:30
[提要] 昨日起至9月15日,北京市10万名普查员将逐门逐户进行户口整顿和摸底的入户核对、登记工作。据介绍,今年的人口普查和前五次不一样的是,以往是按常住人口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今年则是按常住人口的现住地进行登记。此外,暂住人口应尽快申领暂住证,租住出租房屋的,须提供房主姓名。 [我来说两句]
昨日,人口普查员来到东城区锡拉胡同一户居民家进行户口摸底调查。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两名人口普查员来到东城区锡拉胡同的一户居民家,进行户口摸底调查。

  昨起至9月15日,北京市10万名普查员将统一着装、佩戴证件,逐门逐户进行户口整顿和摸底的入户核对、登记工作。11月1日零时,全市将迎来人口普查的正式入户登记。

  普查员入户查户口本

  在这户居民家,普查员拿着该住户的户口本,根据户口本上的情况与《户籍人口核对数据资料表》进行核对,并在表上的相关栏目下打钩。该户住着一对老两口,子女在别处有房,未一起住。面对普查员有关子女户口、有无出生或死亡人口的提问,老人一一回答。

  “人户一致,情况比较简单。”普查员核对完之后说,需要核对的内容包括地址、与户主的关系等。根据不同的被调查人,还有不同的表格。

  送上《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

  从昨日开始至9月15日,10万名普查员将逐门入户核对,登记户籍人口、人户分离人口、暂住人口、境外人员资料,编制户主姓名底册。

  在入户调查前,普查员会送上《致被调查户的一封信》,其中包含了普查员与住户预约入户时间,方便居民登记。针对外籍人员纳入普查范围,北京市人普办将该信翻译成英、法、日、德、俄等多种文字。

  普查员的姓名、证号、照片等身份信息也会在普查小区内公示,方便居民确认普查人员身份。普查员入户时将与住户签订承诺书,确保对在普查中获得的家庭和个人信息保密,不向普查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和泄露。

  常住人口按现住地登记

  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进行两次入户调查,户口整顿和摸底工作是第一次。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苏辉称,这次摸底的目的是摸清人口底数,纠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解决户口登记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户口登记、人口清查打好基础。第二次入户则是对居住人员所有的情况进行登记,两次调查的内容并不一样。

  据苏辉介绍,今年的人口普查和前五次不一样的是,以往是按常住人口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今年则是按常住人口的现住地进行登记。这次入户登记是按照现住地原则,即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没在户籍登记地居住的人员,户籍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焦点

  困难家庭超生或按低限缴费


  从前期摸底看,北京户口的普通超生人口很少。超生人口集中在几类人:富人、名人和流动人口。对于缴纳一定社会抚养费就落户的情况,家庭困难者可能以低限缴费,富人、名人则可能面临较高缴费。

  市人普办有关人士表示,如何缴纳社会抚养费,市计生委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目前,城区的缴费标准为上一年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至10倍;远郊区县为上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涉及具体人员的缴费数额,则要视各区县和家庭的具体情况而定。

  提醒

  暂住人口应尽快申领暂住证


  为尽可能缩短登记核对的时间,居民应预先准备好户口簿、身份证、护照,有暂住证的准备好暂住证,以备查实。暂住人口租住出租房屋的,须提供房主姓名。

  对户口登记项目差错、发生变化及暂住地址信息等变更的,公民应持相关证件、证明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变更更正手续。暂住人口未申报暂住登记、申领暂住证的,应尽快到暂住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申领暂住证。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汤旸 蒋彦鑫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