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青山默哀为舟曲黄河波息祭亲人(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4:05

  这一刻,空气凝重。江河呜咽,舟曲含悲。

  这一天,国旗低垂。举国呼唤,亲人归来。

  公元2010年8月15日,按照“头七”的传统丧葬习俗,中国为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同胞举行全国哀悼活动。

  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到甘肃舟曲灾区,从四川汶川到青海玉树,亿万华夏儿女以共同祈祷的方式,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灾难远去,家园永固。

  舟曲,不哭!天地之间有我们共同的祈祷

  舟曲,你可曾记得?从灾难袭来的那一刻起,你哭过多少次?

  此刻,让我们陪伴你,把悲伤的泪水洒尽,为至爱的亲人送行。

  舟曲,不哭!我们是你的同胞,连续遭受重创的伤痛,我们感同身受。

  “我的孩子是个好孩子啊!”“我们一家八口人哪!”“死也该死在一起啊!”……一次次回忆,撕扯着亲人的五脏六腑。

  厚厚的泥沙,吞噬1200多个亲人的生命。究竟怎样,才能给他们最后的温暖?

  用木板拼凑起一副简易棺材,把儿子小小的身躯包裹进干燥的棉布;用清水将女儿的脸庞清洗干净,最后一次为她编上辫子;用洗净的双手理理妹妹的鬓角,把能找到的最干净的衣服盖在她身上……

  上苍啊,你看到了吗?

  酥油灯已燃烧了七天七夜,幸存者正在为逝去的亲人祈祷。

  用清泉为逝者擦净身体,用简易担架把他们抬出泥淖,把一只公鸡绑在担架旁——这就是舟曲最隆重的送别。

  舟曲,不哭!厚厚的泥沙虽然隔离了阴阳两界,却隔不开亲人间的情与义。

  你看,厚重的淤泥埋住了这对夫妻,他们伸出淤泥的两只手,却用一根布带紧紧相连。

  你看,无情的“泥龙”吞没了这对父女,父亲被挖出后,还死死抱住怀中的孩子。

  舟曲,不哭!从此,你诗意的名字中,又多了一首千古传唱的挽歌。

  爹,走好啊……孩子他妈,别惦记我们……

  舟曲,不哭!天地会听到,你们发出的声声呼唤。

  乖孩子啊,你在那边好好的啊……来世,我们不分开……

  舟曲,不哭!山河将铭记我们顽强的抗争

  舟曲,你可还记得?从灾难袭来的那一刻起,你奋战了多久?此刻,让我们支援你,用民族强大的力量,与无情的灾难抗争。

  舟曲,不哭!请你相信,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纵使面对千难万险,我们也会在你身边。

  咆哮的“泥龙”,卷走了秀美的“藏乡江南”。一半的村庄,掩埋在层层淤泥下……一夜之间,14万人身处险境。

  三眼峪,你看到了吗?

  为了救援幸存者,一支支队伍日夜兼程,挺进舟曲。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迅速出动2800多名官兵,分别从甘肃、宁夏等地紧急向灾区进发,先头部队11时许到达救灾一线。

  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某摩托化步兵旅1300名官兵刚从玉树归来,又在凌晨时分向舟曲出发。

  白龙江,你听到了吗?

  工具不够,就用双手,哪怕十指已是鲜血淋漓;80余栋楼房,逐个拉网式搜索,不放过一个角落;昼夜不休地轮流作业,不放弃一丝生命信号。

  35小时、60小时、81小时——7天7夜,分秒必争,废墟上不断创造生命的奇迹。

  厚厚的泥沙,夺走了至亲。究竟怎样,才能告慰泉下的他们?

  痛失女儿的冯青林拼了命救着别人。他坚信,多救一人就对女儿多一分交代。妻儿罹难的杨曙光说,他们埋得太深了,我救不了他们,但要为还有生还希望的人尽一分力。结婚不久的王伟说,希望善行感动上天,保佑妻子和尚未降生的宝宝在那个世界里平安。

  舟曲,不哭!逝去的生命已难挽回,我们要用所有的温情,送他们最后一程。

  不用工具挖掘,改用双手清理,只为不碰坏他们脆弱的身躯;戴上手套,为他们拭去脸上的污渍,只为让他们拥有安详的仪容;逐一拍照,细致编号,只为有朝一日,失散的亲人可以接他们回家……

  舟曲,不哭!家园会见证我们不屈的奋斗

  舟曲,你可还记得?灾难发生前,你是何等美丽?

  此刻,让我们拥抱你,在这个黯然神伤的日子里,供你温暖,给你力量。

  舟曲,不哭!请你相信,我们是你可以依靠的肩膀,再重的伤痛我们都会与你一起担当。短短两个半小时的义演晚会,募集到1.3亿多元善款。

  海量的网民在为你祈福:“让我们一起流泪,一起奋战,一起渡过难关!”

  舟曲,加油!请你相信,重建的路漫长艰辛,但只要坚持不屈地奋斗,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你之前,一个个经历过灾难的地方都已获得新生:

  在河北唐山,市民吴国强说:我们的城市已从瓦砾中重新站起。

  在四川什邡,村民李自方说:今天的默哀祈福,是为明天集结力量。

  在青海玉树,藏族小姑娘才仁拉毛说:格桑花还会盛开,家园会永远美丽。

  新家园,会有的!新舟曲,会有的! (新华)

  甘肃发改委建议:向新疆增加舟曲移民

  本报讯 8月11日至1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一行6人,在甘肃省省州县领导的陪同下,深入三眼峪等救灾现场实地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与省州县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研究了抢险应急阶段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对当前应急工作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作进行了讨论。甘肃省发改委负责人在发言中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三点请求:一是规划编制工作由国家层面牵头。二是重建规划中要突出生态项目,把生态恢复、地质灾害治理作为重点。三是灾后重建首先要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做自然环境综合评价,重建工作要与国家支持藏区发展政策相结合,并建议国家增加甘肃向新疆移民规模,缓解舟曲人口环境压力。受灾乡镇领导和受灾村民代表都作了发言。(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

  舟曲泥石流原址建“自然灾害科普基地”

  本报讯 甘肃省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昨天在与中国青年报网站“中青在线”连线时说,舟曲当地政府计划在8月7日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原址建立“自然灾害科普基地”,并建“8·7”遇难者纪念碑,纪念碑将刻上所有遇难者的名字。

  迭目江腾说,有网民建议在纪念碑前建一个藏族风格的玛尼堆,供参观者添放石头。他认为,这个建议符合藏族文化的特点,值得考虑。“这是对亡者的纪念,也是为生者祈福,让更多人一起祈祷和平安康。”

  谈到在灾害原址建“自然灾害科普基地”的想法,迭目江腾说,舟曲当地政府计划暂时保留5栋泥石流里倾斜楼房的现状。“自然灾害科普基地”建成后,将写明该楼何时修建,多少人住在里面,该楼有多少人遇难,并标明楼里每名遇难者的姓名、年龄、性别、民族等信息。

  迭目江腾说,舟曲是地震、泥石流等灾害的高发区,希望这个科普基地的建立,能提醒更多人提高灾害意识,减少人类生命的损失。

  (中 青)

  舟曲白龙江流域明起又有较强降水

  据新华社电 兰州中心气象台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预计17至21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及白龙江流域将有两次较强的降水过程。

  舟曲泥石流抢险:正处于河道清淤关键阶段

  又据新华社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15日表示,抢险人员目前正在对被泥石流淤积的白龙江河道进行应急疏通,河道清淤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

  据介绍,甘肃舟曲“8·7”特大山洪泥石流暴发以后,有大约160万至180万立方米泥石流冲入舟曲县城南部的白龙江河道,在县境内瓦厂桥形成巨大堰塞体,一旦溃坝将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水利专家共同协作,采取挖爆结合的方式已经于12日晚成功清除堰塞体并消除了溃坝险情,但接下来白龙江河道疏通工作复杂而又繁重。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