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卫生部:未检出圣元奶粉含禁用性激素(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6:22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15日公布“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称患儿乳房早发育与所食用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此前媒体报道,湖北3名女婴出现乳房发育特征,而且都在食用圣元乳粉,家长怀疑是乳粉中雌激素过量导致婴儿“性早熟”。

  检测结果显示无异常

  卫生部委托北京市疾控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对乳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进行了平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抽检的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内源性雌激素和内源性孕激素的检出值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这些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说,同时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的31份样品,“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相关检测标准将出台

  按照专家的说法,牛乳中天然含有这些微量内源性的性激素,这些天然微量的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也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

  另据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介绍,我国关于奶粉中激素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已制订,经过相关机构审核批准后,预计最快在几个月内就会颁布该项技术标准。

  解析女婴乳房发育原因

  由儿科、营养、食品安全、检验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卫生部专家组,对湖北3例患儿进行会诊后认为,患儿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这是临床的常见病例。

  参与这次病例研究的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说,湖北报道的3例婴幼儿都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通过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她们的骨龄没有超前,生长速度没有明显超前。”

  伍学焱说,婴幼儿的微小青春期男性在半岁之前,女性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小部分到两岁左右,这一时期婴儿体内的激素会明显升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艳玲教授说,儿童性早熟分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不是真性性早熟,它会随着婴儿生活的改变和生长发育自然缓解。

  此外,邓海华介绍说,专家组还对其他5省6家儿童专科医院近5年来的儿童性早熟就诊资料及病例进行了讨论,认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没有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