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郑州打拐与人口普查并行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7:18
  编者按

  打拐,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其中不乏艰辛与悲情。

  上周,本报相继推出打拐专题报道,其中既有对这一社会现象的人文关注,也对建立打拐专业队伍、打击买方市场等打拐制度性问题进行探讨。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打拐,是一场系统的持久战。除了加大打击力度,解救被拐妇女、儿童的同时,更应该探讨预防拐卖犯罪的发生。

  近期,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陆续侦破多起涉拐积案。侦破过程中,既有对打拐机制的探索,也有对预防拐卖犯罪的思考。其中,结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对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妇女儿童调查摸底和排查工作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邓红阳

  “多警种联合作战和高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多起涉拐案件告破。”近日,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玉章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自2009年4月以来,郑州市公安机关集中警力,重拳出击,全面掀起了一场“打拐风暴”。截至今年7月底,郑州市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89起,打掉涉拐犯罪团伙15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1人,抓获涉拐案件逃犯6名,解救被拐卖妇女10人、儿童30人。

  但在主管郑州市刑侦工作多年的杨玉章看来,“打击毕竟是滞后的,做好防范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人贩子就住在家对面

  不要让儿童离开家人视线

  “110,我儿子被人抱走了。在郑州银基商贸城门口丢的。”今年3月16日19时许,陈女士焦急地报警。

  当日上午,陈女士与老乡在银基商贸城买衣服时,两岁的儿子在一旁吵吵闹闹。正当她很烦时,一旁闪现出一名中年男子。

  “来吧,我帮你抱孩子。”这名男子是陈女士家的邻居,虽叫不上名字,但他对孩子很好,经常给孩子买东西吃。陈女士没有多想,就让这名男子抱起儿子。

  “我买完衣服回来,不见了孩子,还以为他将孩子带去玩了,就在那等。可等了一个小时也没见。”陈女士说,这时候她估计那人先带孩子回家了,便赶紧坐车回家。结果发现男子刚刚搬家。

  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走访、排查等工作。民警在中年男子的房东处找到其登记卡,结果发现上面的内容全是假的。调查发现,这名男子在3个月前住进陈女士对面的房间,但是房东和陈女士对他也了解甚少。

  3月27日,警方在河南省开封市将中年男子汪某抓获。

  经审讯,汪某对自己拐带孩子并将其以1万元的价格卖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随即将孩子成功解救。

  据汪某交代,他自己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他的一个工友没有孩子,就想向他领养一个,他拒绝后,想到这是个快速发财的手段。在物色好目标后,他就租住到陈女士家对门,经常给孩子买零食以取得孩子和家长的信任,但由于孩子平常被看得较紧,他迟迟没有下手的机会。3月16日,他无意中听到陈某夫妇要去银基商贸城购物后,在商贸城电梯口装作偶遇,并提出帮其照看孩子,随后拐带孩童逃走。

  “这些犯罪分子的拐骗手法狡猾多变,有的伪装成家政服务人员,趁雇主不注意将儿童拐走;有的趁儿童单独在外游玩时,大多用糖果或玩具将儿童骗走;有的则结成犯罪团伙,专门到居民小区内行骗,借机拐走儿童……”杨玉章介绍了人贩子常用的拐骗手法。

  “平时,年轻的妈妈或年迈的奶奶,一定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在公众场合、陌生人多的场合,不要让儿童离开家人的视线。不要接陌生人的食物,不要别喝陌生人的水。”杨玉章说,一旦发现儿童失踪,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将会免费对被拐人员家属进行血样采集,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检验,力争尽早破案,解救被拐儿童。

  DNA比对每天都在进行

  高科技锁定被拐人员信息

  “通过运用DNA高科技成果比对,公安机关成功解救了被拐8年的一名儿童。”杨玉章说。

  2002年7月15日,劳累了一天之后,租住在郑州市二七区高寨村的钟某夫妇早早睡了,由于天气热,他们敞开着大门。深夜2点多,钟某醒来后,发现刚出生50天的儿子被人偷走。公安机关随即立案侦查,但侦破工作进展不大。

  2005年,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破获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民警随即对被拐儿童周某进行采集血样,并上网比对,但一直未能比中。

  2009年11月,二七分局在打拐专项行动中,对所有失踪儿童积案进行了梳理,并抽取钟某夫妻的血样送公安部进行检验。2010年1月,经比对确定,钟某夫妻与二七分局2005年解救的被拐儿童周某为亲子关系。

  2010年1月17日,被拐8年的周某终于回到了亲生父母身边。

  “从打拐实践看,利用DNA比对和其他科技力量,此类案件侦破率大幅提升。”杨玉章说,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在案发地和拐入地,涉案人员的DNA样本都要被采集。在案发地,采集被拐妇女儿童父母血样;在拐入地,采集被拐妇女儿童和其他可疑人员血样。采集的血样录入已经建立的“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

  “全国各地上传的血样每天都在进行DNA比对,信息一旦碰撞成功,就会有被拐孩子与亲生父母团聚。”杨玉章说,公安机关利用先进科技,能够迅速确定被拐人员的身份信息,破案手段得到丰富,破案效率极大提高,任何心存侥幸,涉足此类犯罪行为的人终将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

  保障对涉拐案件强大攻势

  公安机关实行“一号班子”上案

  今年3月,新密市公安局民警行程上万公里,成功解救一名被拐12年的孩子。

  1998年12月11日8时30分许,5名男子到新密市白寨镇张楼沟村陈某家中,将其一岁半的儿子骗走。公安机关虽然及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董某、梁某等3人,但因其长期潜逃,案件始终未能破获。

  2009年4月,郑州市打拐专项行动开始后,新密市公安局重新成立专案组。专案组由局领导亲自挂帅,并根据线索,远赴四川南部一些县市进行深入调查,查明犯罪嫌疑人董某现在新密市一煤矿打工。

  专案组迅速组织警力在全市各煤矿进行秘密摸排。3月19日晚,专案组民警在新密市超化镇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抓获。经讯问,董某供述了1998年12月11日早上伙同梁某等人将一岁多的儿童骗走,并以7000多元的价格卖到河北省某市的犯罪事实。

  随后,专案组民警赶到在河北,成功将12年前被骗走的孩子王某解救。此时,这个孩子已在河北省某县上学,根本不相信自己是被拐来的。

  “在打拐上,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一号班子上案制"。”杨玉章说,按照要求,凡有涉拐案件发生,市公安局刑侦、治安等部门的领导都要赶赴现场,及时调动警力、部署侦查、快侦快破,迅速掀起对涉拐案件的强大攻势。

  与此同时,河南省公安厅结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入户核对,加强对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妇女儿童和失踪被拐儿童、被拐妇女的调查摸底和排查工作。

  本报郑州8月1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