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对舟曲灾区高考考生降30分 按一志愿投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07:30
  中广网8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陈俊杰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昨天是舟曲县中小学原定开学的日子,但是舟曲县教育局不得不在当天宣布开学的日期向后推迟10天。为了重建灾后的教育系统,甘肃省和舟曲县相关教育部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力争使中小学生能够尽快坐到教室里读书,同时争取给高校在读的大学生创造更多的上学机会。

  目前城关一小和二小受灾严重,舟曲一中和舟曲三中变成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如果25号开学复课,首先学生教室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记者获悉,舟曲县政府已经制定了庞大的安置方案,计划把舟曲县一中,也就是高中的3000名自理能力较强的学生整体转移到兰州等地,异地办灾区学校。等学校恢复重建后,他们再回来。初中、小学学生则转移到舟曲县一中暂时就读。

  舟曲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初步打算,高三的转移到外地上学呢。两个小学转移到高中的教学楼里面。

  这次泥石流灾害淹毁了舟曲县新华书店内的各类教材,为了保证学生在25号开学复课,舟曲县新华书店紧急从外地调运了价值220万元的教材,将在近日发放到学生手中。

  新华书店经理周云海:省新华书店及时援助了220万的教材教辅,明天下午两点就到。为了把教材发到学生手里,我们甘南州子公司成立了教材发行应急小组,从省上州上抽调精兵强将帮我们发行教材。课本一到我们开始分发,比如某个学校有多少学生,分配好通知学生到这个地方来领就可以了。

  在这次泥石流灾害中受到影响的学生,还包括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为支持灾后重建,甘肃省出台照顾政策,给舟曲灾区考生更多上学机会。 截止目前,舟曲县本科三批以上已经录取了221人,但是还有600多人没有被录取。因此,专科一批文、理科在参照线基础上,对舟曲灾区考生各降30分,按考生一志愿投档。

  舟曲县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仁民介绍说,要保证考分达到200分的考生在省内都要有学上。

  张仁民说,为了保证灾区的大学生上学,舟曲县政府制定统一政策,减免学费。

  张仁民:本人遇难或者本人健在家里直系亲属遇难的,双亲或者单亲,统计后向上汇报。

  记者:统计干什么用呢?

  张仁民:上大学看看学费能不能免。

  为尽量取保让所有大学生都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舟曲县教育局发布公告,征集遇难大学生和家属的信息。

  舟曲县政府还把优惠政策辐射到了受灾影响的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双亲遇难的学生。对于双亲遇难的上大学学费全免,工作出来后直接就业,回到舟曲直接找岗位。 政府的学费减免和就业优惠政策,得到了受灾大学生的一致认可。兰州商学院大三学生杨玉骄在这次灾害中失去了两位亲人,他非常希望能得到政府资助完成学业。

  杨玉骄:像这次事件发生,再没能力上学了。今天早上看到通知,赶快过来看看。今年已经大三,还有一年了,马上毕业,希望政府能帮我们把学业完成了。

  除了学费问题 ,同样来自兰州商学院的罗红担心的是,25号开学,她怎样才能到学校报到?

  记者:你怎么去啊,交通恢复了吗?

  罗红:还不太方便?

  记者:以前怎么去上学啊?

  罗红:以前从这做长途汽车,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去?

  记者:你相信政府会拿出解决办法吗?

  罗红:我想应该会的。

  我们了解到,截止到昨天,舟曲县周边的公路已经全部恢复通行,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罗红和她的同学一定能够按时踏上返校的旅程,而舟曲的教室里也一定会尽早飘出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舟曲驶过洪水与泥淖的生命之舟,将会抵达安定幸福的彼岸。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