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陇南灾区物资运输等面临诸多困难 重建难度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07:41
  中广网陇南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正当全国人民全力救援舟曲的时候,距离舟曲只有80公里的甘肃陇南因泥石流受灾。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陇南市成县、礼县等9个县区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昨天,“陇南市812暴洪灾害新闻发布会”在灾情最严重的成县举行,目前灾区道路通行、物资运送、电力通讯方面仍面临诸多困难。

  15日上午,陇南市812暴洪灾害新闻发布会在陇南灾情最严重的成县召开,陇南市委副书记,陇南抗洪抢险副总指挥黄泽元对当地抗洪抢险工作进行了全面通报。

  黄泽元:截止到今天上午8点,因灾死亡34人 ,失踪63人,受伤282人。在洪水最严重的时刻,全市有一万多人被洪水围困,到现在为止,全市被迫转移了12万2830人。

  黄书记介绍,因暴洪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一度造成316国道、212国道以及16条县乡道路被冲毁或中断,多条通村公路被毁,376处河堤受损,部分地方出现绝口,工农业、城镇基础设施、群众财产损失巨大。 黄泽元:洪水使得43家企业全部停产,23户企业进水,设备被冲毁,还有45000多吨铅锌矿石,和3000多吨金矿被洪水冲走,全市农作物的受灾面积3万4千5百零七公顷,成灾面积25379公顷,绝收面积5852公顷,毁坏的耕地1132公顷, 目前我们统计的灾情,整个损失已经超过了30亿。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重灾区的被困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国省道主干线已全面打通,17万断电群众中已经有12万恢复用电,大部分受灾地区通讯已恢复,未恢复地区已经派出大容量卫星基站保障通讯,全市目前尚未接到重大疫情报告。但由于通乡通村公路还在抢修中,部分受灾区域物资运输难度较大,现有物资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 黄泽元:公路不通,物资运不上去,人员进不去就会直接影响救灾。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还比较匮乏,现在能够调集的物资还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重灾区街区的街道、村院,清理淤泥的难度很大。重要的抢险物资还比较匮乏。

  下一步重建的难度非常大,因为这一次遭受暴洪灾害的区域,同时也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很多农民被冲毁的房屋都是地震以后通过国家的补助、贴息贷款和自己的借款修起来的,这次房屋再次被冲毁,再建起来难度比较大。

  陇南目前已对每位死亡人员家属发放了8000元的抚恤金和安葬费并对受灾家庭进行了临时救助,有关部门正通过群众排查和专业力量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预警次生灾害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