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县五处泥石流阻断生命线 全线抢通还需数日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8月16日08:03

  本报记者 王代林 发自映秀

  8月15日中午11时,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上银杏组堰塞湖处便道抢通,至此,汶川县城至麻柳湾明洞路段贯通,国道213线汶川县城距离映秀镇尚有5公里5个阻断点尚未抢通。

  当天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在映秀召开紧急工作会,提出再战映汶路,抢通生命通道,决定将以最短时间抢通最后的5公里,恢复“震中生命线”。

  当日21时,记者获最新消息,大型机械设备通过便道可以从县城开至老虎嘴附近,但老虎嘴至映秀损毁严重,全线通车预计仍需数日。

  5处泥石流阻断生命线

  8月13日至14日,汶川县遭强降雨袭击,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造成有“震中生命线”之称的国道213线多处中断。其中映秀镇枫香树村红村沟突发高达7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不仅淹埋了国道213线,还致使岷江河水改道,映秀镇新城区部分区域被淹。

  记者从紧急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全长58公里的国道213线映秀至汶川段已大部抢通,未抢通部分仅剩下映秀与麻柳湾之间5公里的路段。正是这条路段上,集中出现了5处泥石流,其中就包括方量最大的,高达70万立方米的映秀红村沟泥石流。

  5处泥石流总长约1.5公里,对国道213线阻断严重,其中烧房沟泥石流阻塞岷江河道后,造成水位上涨,使得烧房沟与映秀湾间约1公里长的路段已完全被水淹没。

  最短时间抢通映汶路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烽在会上表示,当前第一要务是抢通道路,同时制定抢通方案必须从最坏的打算出发。

  现场专家介绍,制定抢通方案,首先要考虑的是岷江水位。由于泥石流冲入岷江河道,江水猛涨,在岷江映秀段水位已高出国道213线原路面1到2米。目前,岷江来水已由前日的1400立方米每秒下降到了700立方米每秒,而按照正常年景,这个季节岷江水量通常为400立方米每秒。现场专家认为,如果在未来几天水量减少,水位下降到国道213原路面以下,抢通工作可立足于恢复原有路面进行。相对的,如果水量不减少,抢通工作就要在高出水面位置打通便道。

  经过研究,现场会议决定,国道213线最后5公里的抢通工作将从麻柳湾和映秀镇两端同时进行。交通部门将在堰塞体上就近取料填方,力争在1至2天两端打通至水淹路段,并用最短时间打通全部的5公里受阻路段。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