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川多地山体受地震影响 遇强降雨易生泥石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08:22
  中广网绵竹8月1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7分报道,持续的强降雨导致陇南市成县、礼县等9个县区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

  记者采访了已经赶到映秀的国土部地灾防治中心主任田廷山。田廷山表示,目前面临的首要工作是要疏通被堵塞的岷江。此外,还要进一步观测余存的泥石流沉积物,如果再遇到强降雨,将很有可能发生更大强度的泥石流。

  田廷山:现在堵江堵的非常厉害,有进江的40多万方,旁边还有沟口的时候还有30万方,泥石流堆积物,堵了江以后江改道了,改道了之后把原来的安置点,把点给淹了、冲了。 田廷山说,除了疏通岷江外,还要进一步观测余存的大量的泥石流沉积物,如果再遇到强降雨,将很有可能发生更大强度的泥石流。

  田廷山:原来我们调查的时候,估算的时候泥石流方量应该300多万,现在下来70万方,沟口还有30万方,进到江里头40万方,泥石流方量非常非常大。

  目前映秀镇紧急转移8000多人,汶川泥石流灾害失踪人数为31人,田廷山表示,这完全得益于当地提前做的很多工作。

  田廷山:四川这次做的非常好,它的群测群防,预报的非常好,好多人都事先撤出来了。

  在到达映秀之前,田廷山刚刚去过同样遭受泥石流灾害的绵竹,他告诉记者,与汶川一样,绵竹也是由于当地遭遇强降雨,加上汶川地震引起的岩体松动,泥石流就不可避免。田廷山强调,由于当地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3000多人成功撤离疏散,这才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昨晚刚刚从舟曲赶到成都,他介绍说,“5.12”地震对四川多个县市的山体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再遭遇强降雨,就很容易发生泥石流。

  张洪涛:它很多的碎块堆积在一起,实际上是地震形成的碎块,不仅是有内伤还有一些外表的肿瘤,所谓的肿瘤就是它已经滑坡了、松散了、掉下来了,或者堆积的、坍塌的,这些都是活动的物源。

  田廷山建议四川各地要加强预警预测,借鉴绵竹、汶川等地的经验,群策群防,尽量减少泥石流带来的危害。张洪涛说,从长远角度来讲,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带来的危害,还有很多细致工作要做,但目前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群测群防。 张洪涛:如果说老百姓在第一线就能够对灾害有所认识,对发生灾害的瞬间的异动有所反应,这个时候又对避险的路线有些预案,我那我们就有可能降低它灾害造成的损害,目前我们就寄希望于这一条,高新科技我们当然还要研究,但是眼前我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张洪涛说,对于四川各地出现的泥石流灾害,国土资源部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紧急展开更为细致的排查及详细的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