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马光远:农行破发成定局 银行股整体处弱势地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08:38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8分报道,本周,银行股的表现绝对是A股市场的一大看点。首先,从今天起,农行就要脱掉穿在脚上的“绿鞋”了。由于“绿鞋”机制的保护,农行自7月15日上市以来成功保住了发行价,甚至一度引领大盘反弹。但是,在股市“跌跌不休”的大环境下,农行在“脱鞋”后跌破发行价的概率无疑大大增加。

  8月18日上市的光大银行也将采取“绿鞋”机制上市,但让人忧心的是,在大盘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光大银行上市将给市场带来更多压力。

  所谓“绿鞋”机制,是超额配售选择权的俗称,因美国绿鞋公司1963年上市时率先使用而得名。在这一机制下,发行人给予主承销商一项特殊期权,使其有权在股票发行后30天内,以发行价购买额外的、不超过原发行数量15%的股票,此举可以用来稳定股票市场。

  我国2006年出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采用“绿鞋”机制。首次启动这一机制的,是2006年10月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 农行的“脱鞋”以及光大银行的“穿鞋”,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主持人:首先想请您分析一下脱掉“绿鞋”保护之后,农行的股票破发的可能性将有多大?

  马光远:从现在农行股价的整体表现来看的话,实际上在上周,整个农行围绕破发与保发展开一场大战,资金动用量也比较大。但是整体来看基本上可以说岌岌可危。

  目前我觉得最关注的可能已经不是农行是否破发的问题,我觉得从我这个角度来看,破发已经成为定局。现在最关键的是破发以后农行的股价会怎么走,这可能对投资者最有价值的一个信息。 从农行目前的估值,以及8月底农行将发布的中报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虽然农行的价格在脱了“绿鞋”以后破发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整体由于它有比较稳定的中报,中报的业绩看起来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即使破发以后,回到发行价以上的可能也是比较大的。也所以我觉得破发已经不是一个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因为目前围绕2.68元已经争夺了很久,所以它低于2.68元的可能已经非常非常大。

  主持人:那么光大银行在“绿鞋”的保护之下会有怎样的表现,农行的“脱鞋”和光大的“穿鞋”对于本周的大盘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马光远:首先从光大银行的总体业绩来看,相对来讲还是不错的——在整个股份制银行里边。第二,它的盘子比较少,从整个申购的情况来看,它得到的热捧比农行要多一点。所以总体来讲的话,它这个“绿鞋”机制应该讲比农行的意义可能更大一点,也就是说它未来不会说动用大量的资金去保护它的首发价,因为它总体情况从它的盘子来讲都是不错的。 这两个银行股,一个是“穿鞋”一个是“脱鞋”。而整体银行股的表现怎么样,我觉得还取决于后市的发展。农行股一旦破发,因为它已经进入上证指数,而且成为第四大权重股,所以总体来讲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是比较大的。但因为银行股目前从它的估值来看,似乎还是比较合理的,因此总体走势怎么样取决于大盘的走势,取决于未来宏观经济怎么样来走。

  但是目前来看,我觉得银行股还是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银行股一旦破发,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可能比较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