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全省60岁以上农民年底将全部享受养老保险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8月16日07:24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焕明接受采访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焕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全省60岁以上农民

  年底全部享受养老保险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在就业方面,积极促进就业。依托项目建设大力开发就业岗位。确保每个零就业家庭、失地农民家庭和贫困户至少有一名适龄劳动力就业。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力度。

  在社会保障方面,需加快完善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网络。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增长机制,确保低保补助增幅不低于物价水平涨幅。加快完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和水平。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0年启动农村新型养老保险,率先实现 60岁以上农民全部由政府提供基础养老金。2020年初步建成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

  8月13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焕明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我省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形成,退休人员的待遇得到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年底,养老保险将全面覆盖我省 60岁以上农民,实现全省农民“老有所养”。2010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约4.84万人,完成年任务60.5%;上半年,全省举办18场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并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共提供岗位3.8万个。今年下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从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工作等方面,推出六项强措促大学生就业工作,今年年底我省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

  事业单位今年全面实施绩效工资

  为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和人事制度改革,根据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与人事制度相配套的原则,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岗位职责、实际贡献、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创新的激励分配机制,今年我省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

  据了解,2010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约4.84万人,完成年任务60.5%;城镇登记失业率3.21%,低于4%的控制线;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7万人,完成年任务54.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完成年任务66.3%;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4.2万人,完成年任务60%;70%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提前两个月达到工作目标。

  据王焕明介绍,今后,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积极促进和扩大就业。针对大企业大项目及新型工业产业的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就业培训,根据产业发展的要求,针对性地设置培训的内容和专业,切实提高劳动力的素质,特别是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

  进一步解决好“招工难”和“就业难”的矛盾。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促进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就业和创业。加强基础工作,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下半年六项措施推进大学生就业

  据统计,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达3.9万名,比2009年增长21.8%。截至6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0%,和去年基本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促进我省省大学生就业,相关部门一共举办了18场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举行“民营企业招聘周”共提供岗位3.8万个。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计划招募114名高校毕业生到8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服务。推进“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在海航集团等38家单位建立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见习岗位3200个。

  下半年将从六个方面下手,确保我省大学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

  一是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就业或创业。开展“校企对接”活动,组织用人单位进校园送岗位、院校进企业送人才;

  二是完善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服务机制;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联盟;

  四是加大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援助力度。健全毕业生失业登记制度,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开发一批适合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安排困难家庭毕业生上岗。为困难家庭毕业生提供“一对一”跟踪帮扶服务;

  五是继续开展专项服务活动。在全省范围继续开展大中专毕业生服务月和高校毕业生招聘周活动,举行了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职业指导、帮扶创业等系列活动;

  六是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计划。做好高校毕业生“村官计划”、“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中西部计划”等专门项目招募工作。

  60岁以上农民

  年底养老保险全覆盖

  据了解,从2010年1月1日起调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省359,545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后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1,117元,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75元;13,700名退职人员调整后月人均基本养老金547元,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92元。

  农垦近40万名职工社保移交市县属地管理工作,农垦19.6万退休人员和18.3万在职人员五项社会保险纳入地方统筹。

  据王焕明介绍,目前已经启动海口市美兰区、三亚市、文昌市、保亭等四个试点市县的新农保工作。

  截止5月31日,四个试点市县累计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7.50万人,有10.65万名60周岁以上农业人口领取养老待遇,养老待遇发放率达94.75%。

  今年下半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落实好新农保这一重大惠农政策,确保今年第四季度实现全省 60岁以上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着力解决城镇老年居民养老保险、从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进一步提高医疗和工伤保险的统筹层次,2011年实现省级统筹。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