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两大科学家展望天梯梦想50年或可实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6日08:33
81岁高龄的Yuri Artsutanov

  1960年,苏联工程师Yuri Artsutanov提出了一个疯狂的概念——“通向宇宙的电力火车”,他估计人类需要两个世纪才能实现这个梦想。50年后的今天,81岁高龄的Artsutanov有理由相信,再过30年,通往太空的电梯就可能变成现实。

  有“天梯”的日子里

  上周末,Artsutanov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市举办的2010年太空电梯研讨会。该研讨会每年都会召集对此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企业家,一起讨论研制“天梯”的新技术。

  人们对“天梯”系统的基本设想是,将来这架电梯能够载着人类和其他负荷升到10万公里的太空中。随后,人们还打算在月球和火星上建造外太空铁路交通系统。这一计划的支持者称,如果将来“天梯”修成,人类去往外太空的成本会降至现在的1%。

  Jerome Pearson是一名美国工程师,他从1975年开始就在进行太空电梯的独立研究。此次,他和同事提出了一项“有线微卫星”的研制计划,这种微卫星又叫做“电力垃圾处理机”,或简称EDDE。

  Pearson称,EDDE将拴在缆线上控制它的升降,而不是使用传统的火箭推进器送入太空。EDDE能够收集起大量太空垃圾,将它们送进底层大气焚烧掉,或者由太空站或太空电梯来回收。

  如果EDDE能够按照Pearson等人的设想来工作的话,未来地球的磁场就会变成一个外太空海洋,有许许多多的小型飞行器在其中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地忙碌。这就带来了不少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甚至是外交问题。“我们会制定一些"交通规则",保障驾驶安全。”Pearson在大会上说。

  架“天梯”陷入困境

  Pearson和Artsutanov是太空电梯概念的先驱,也因此成为这次大会的明星。但两大巨头的聚首并不能回避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时候太空电梯才能走出概念阶段,并付诸现实呢?

  Bryan Laubscher是Odysseus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这次大会的主席。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时候第一架"天梯"会问世,我会告诉你15年后;但如果你明年再问我,我可能还会回答15年后,除非碳纳米管的研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由此看来,材料科学是人类登上“天梯”那个缺失的一环。“太空电梯的开发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瓶颈,” Laubscher坦言,“那就是材料。”

  此外还有人担心运营资金的问题。Laubscher表示,如果“天梯”能研制成功,成本要比现在使用化学燃料的火箭便宜多了。

  但有数据表明,要开发和研制第一部太空电梯,可能需要花费195亿美元的经费,这比美国航空航天局一年的预算还要多。因此就算航天局有意投资天梯技术的开发,也需要把修建工作承包给其他公司。

  追随者仍怀希望

  尽管困难重重,一些与会者还是坚持认为人们对“天梯”的兴趣仍在升温。Michael Laine是Liftport集团的创始人,目前他正在参与建立一项风险投资基金,这有可能为“天梯”计划带来转机。况且到明年大会再次召开的时候,碳纳米管的研究可能也会传来利好消息。

  Artsutanov的俄语翻译Eugene Schlusser半开玩笑地说:“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能解决钱的问题,把这个项目列入军事计划中,然后资金自然而然就到位了。” 与此同时,Artsutanov仍然希望有一天宇航员能够乘坐他的太空电梯抵达外星目的地。“我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希望在2040年,人类就可以到月球或者火星上定居了”。

  科幻作家C. Clarke曾说,当人们停止嘲笑这个计划时,再过50年“天梯”就会问世。对此Artsutanov表示:“他这么说可能是针对那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但在"天梯"这件事上,就算是先驱者也只比其他人略知一二而已,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科学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