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海口旅游公交冰火两重天:A线入佳境B线客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6日09:21
乘客对旅游公交服务普遍表示满意。
乘客对旅游公交服务普遍表示满意。

  从上线第二天的一个乘客,到十几个乘客,再到爆满、加班,海口旅游公交A线渐入佳境。在海口旅游公交线路开通的首个周末,记者跟车体验,开往火山口的A线开始进入到了较为正常的经营状态,但B线依然客人稀少,经营压力颇大。

   记者调查周末人多加班三趟

   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海瑞墓上了旅游公交A线。前面经过的两辆A线旅游公交车上全部满座。一直到了第三辆车,记者才找到空位。

   “这趟是加班的了,今天客人很多,为了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我们安排了加班。”海南航空休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林先生说,8日是上线的第一天,公司实行免费,9日是上线的第二天,客人非常少,其中的一个班次竟然只有一名乘客。但是,从10日开始,A线的客人开始多了起来,而且除了本地的客人外还有很多外地的游客,这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

  基于前面两天开始出现热潮,该公司对于线路开通后的首个周末进行了运力部署,决定加班。

  林先生说,这个周末,仅上午8点、9点和10点钟三个班次都没有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特别是9点钟的班次,因此他们增加了3个班次。

   乘客感受讲解到位乘客满意

   “导乘员的讲解很到位。”来自黑龙江的游客许女士对海口旅游公交的服务非常满意。在导乘员讲解的时候,她还特地拍了照片。

  记者在车上看到,每个座位的背后都放置了小垃圾袋,还配置了存放行李袋的储柜。尽管天气炎热,但车上凉气宜人。

   “海口早应该设置旅游公交车了,这不但满足本地市民出游的需要,也给外地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一位姓李的游客说,他是第一次来海口看亲戚,和海口的亲戚一起到火山口地质公园游玩。看到旅游公交开通的消息后,他们决定不开车,而是选择了直达目的地的旅游公交A线。“没想到海口的旅游公交车如此舒适。”

  乘客对车上负责讲解的导乘员普遍表示满意。据了解,这批导乘员有的曾经是专业导游,而且在上岗前还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对海口旅游资源非常了解。

   景点反馈游客增多前景看好

  在火山口公园内,该公司已经设置了售票点。由于周末买票的人多,售票员一时忙不过来。对此,游客周女士说,毕竟是新开通的线路,工作人员的熟悉程度不够,这方面的服务应该要提高,“小细节决定成败,”周女士建议说。

  对此,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方面已经开展常态性培训计划,并开展意见调查,将目前服务上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

   “自从旅游公交A线营运后这一周以来,火山口地质公园每天的游客平均增长15%—20%。”火山口地质公园销售部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政府完善市民服务的一项很好的举措,弥补了海口没有旅游公交的空白,而且直接受益就是他们公园了。据悉,该公司目前已与火山口公园达成协议,游客凭车票可享受园区门票9折优惠。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目前这种良好开局发展下去,特别是随着旅游公交A线营运更加成熟后,很多市民不但要乘坐公交车来游览火山口公园,而且周末还会举家到火山口品尝这里石山羊、黑豆腐等农家美食。

   主管部门B线将适当延伸

   “惨淡,一天下来不足20个客人,有的班次甚至‘零座率’。”在A线火爆的同时,B线则依然一片冷清。

  业内人士分析,B线巴士出现“零座率”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主要是从万绿园到省博物馆这一路上的景点是在市区内,市民可以选择很多普通公交线路就可以到达,他们不一定都必须选择旅游公交B线。即使不是选择公交出行,市区坐出租车也不用花多少钱。

   “即使是亏本营运,我们还是以一样服务标准迎接每一位乘车的市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B线存在的经营压力,及结合海口景点景区的布局,我市交通主管部门已对B线的未来作了规划。据悉,随着东山野生动物园搬迁到演丰后,旅游公交B线也将适时延伸,届时该线路的经营压力将会减轻。

  关于旅游公交线路推出优惠套票的消息,各界非常关注。对此,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林经理表示,考虑到各商务酒店的需求,他们计划在各酒店推广旅游公交专线,让岛外游客了解海口旅游公交专线带来的便利,轻松海口游;同时开发各大院校客源,针对学校学生等特殊群体,推出优惠旅游套票,以满足海口本地市民、学生游玩海口的需要。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