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农行甘肃舟曲县支行确保库款安全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09:24
  中新网8月16日电 8月11日晚6时50分,位于甘肃舟曲县城南侧的农行舟曲县支行南门分理处,两名身穿防弹衣、手持防暴枪的经警迅速走出,分立大门两侧。同时,数名工作人员站在街道旁,劝住过往行人,一切用以保护700万元库款的“回家”路。

  确认周边环境安全后,在武装警卫的护卫下,几名手提钱箱、钱袋的工作人员依次走出分理处,快步走向街对面的人民银行舟曲县支行金库。

  只见两名武装警卫一前一后,其余工作人员在两旁护卫,仅用了2分钟,就将10多个钱箱和钱袋安全送进了人民银行大门。速度之快,令不少过路行人都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原来,这10多个钱箱和钱袋中,是一笔700多万元的巨款。这是怎么回事呢——

  淤泥中“抢”出671万元现金

  甘肃舟曲暴发特大山洪泥石流后,农行舟曲县支行储存着671万元巨额现金的金库也被淤泥掩埋,支行行长失踪。灾害发生第二天,天一放亮,农行舟曲县支行数十名干部员工就不约而同心急火燎地赶到金库所在的办公楼,一方面做好外围警戒,另一方面想方设法进入楼内,硬是用铁锹铲,用手挖,历时近两个小时,终于打开了几乎被淤泥掩埋的金库保险柜,将所有被埋现金“抢救”出来。

  经过认真清点,确认现金分文未少后,农行员工立即将这笔巨款转移至受灾较轻的南门分理处。“当天晚上我们都一夜未眠,因为当时仅有的一些救援部队都在救人,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好这笔钱。”农行甘南州分行行长杨海元告诉我们。

  灾后恢复营业库存激增

  在保护好巨款的同时,该行积极联系检修线路和设备,做好恢复营业准备。

  8月9日中午12时,农行舟曲县支行将县城3个网点的业务全部归并到南门分理处,正式恢复营业。这也是受灾后全县第一个恢复营业的金融机构。

  杨海元告诉笔者,恢复营业后,这几天业务量非常大,一方面是丢失存折和储蓄卡的受灾群众前来办理挂失和查询,另一方面则让大家有些出乎意料,就是存款增长很快。

  到8月12日下午下班,该行的库存现金已经达到750余万元。“我们分析了存款激增的原因,主要是幸免于难的群众在离开家时,都带上了家中的现金。由于带在身上不安全,大家都愿意来银行把钱存上,等用时再取。”杨海元说。

  2分钟内巨款“回家”

  库存现金数额如此之大,现金安全成了农行舟曲县支行面临的又一巨大难题。一连几天,大家几乎都是24小时守在单位,白天营业,晚上守卫,压力非常大。

  为了保证现金安全,经向上级部门请示,决定将这笔巨款转移至与南门分理处一街之隔的人民银行舟曲县支行金库保存,也就有了前面所述的巨款“回家”一幕。

  据农行舟曲县支行介绍,别看只有2分钟的路程,他们设计了多套安全入库方案,最终决定在下班后将这笔巨额现金武装运送至人民银行金库。“我们是晚上7点下班,这个时间段行人较少,比较适合迅速将现金转移入库。”该行工作人员介绍。

  笔者了解到,这笔巨款得到妥善保存后,会有警卫人员武装守护,从而保障绝对安全,也为农行舟曲县支行减轻了压力,将会使他们更好地投入精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张小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