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学生赴粤实习失踪”续 上网欠款身陷广州

来源:春城晚报
2010年08月16日09:47
张红兵父子向本报记者讲述心路历程
张红兵父子向本报记者讲述心路历程

    □ 首席记者 刘超 摄影报道

    穿着爸爸在广州给他买的一身新衣服,阔别家乡一年多的张红兵回来了。昨天一大早,刚下车的张爸爸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联系,带来了这个好消息。

    杳无音信的这一年,张红兵一直逗留在广州,过着“3天打工、两天上网”的日子。一年来,他甚至忘记了班主任的名字,却对自己9位数的QQ号码烂熟于心。据他说,因为挣的钱不够花,他只好向包工头借钱,始终不好意思与父母联系。帮他还完欠下的4500元借款,千里寻子的张爸爸终于将儿子平安带了回来。

    喜悦  “失踪”儿终于回来了

    在赴广州之前,张爸爸曾告诉本报记者等找回儿子后,一定会与记者联系报个平安。昨天早上8点10分,一身疲惫的张爸爸第一时间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已经将儿子张红兵带回来了。由于没有买到广州返回昆明的火车票,他们一行只好乘坐长途汽车,一路坐到曲靖。

    得知这个消息后,记者立即赶到华茵学校与张红兵及张爸爸等人会合。吃了不少苦头的张红兵看上去仍比较健壮。不过,用张爸爸的话讲,“他黑了很多,又长高了”。面对记者和华茵学校校长时,张红兵起初因为不好意思一直比较沉默,几乎都是低着头,长头发盖住了眼睛,回答问题也十分简略。

    在校长室里,坐在一旁的张爸爸时不时忍不住抚摸儿子的手掌和手臂,“瞧瞧,都起泡了,简直比我这个种地的还黑”。好不容易见到儿子并把他带回来,张爸爸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言谈中掩饰不住喜悦,连连说“回来就好”。

    从广州返程前,看到儿子穿着一身破破烂烂的工装后,由于担心回家后妻子心疼,张爸爸便拉着儿子在广州买了一身衣服。张爸爸几乎没给儿子买过衣服,但这次花了200元,其中:T恤30元、裤子50元、运动鞋120元。为了回家,张红兵还专门洗了头发,看上去干净清爽。

    讲述  工地打杂挣点血汗钱

    这一年,19岁的张红兵究竟在干什么?为什么要离开实习的工厂?此次他让爸爸带一万块钱去广州又是因为什么?有没有陷入网友们所担心的“传销组织”?记者的一连串疑问,很想在张红兵口里得到解答。

    张红兵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进入广州萝岗区一家工厂后,起初还好,后来因为有几次睡觉睡过头导致上班迟到,工厂有关人员就让他“别干了”。听到这些话,张红兵索性就离开了工厂。随后,他并没有走远,一直都逗留在该工厂的附近。

    令张红兵郁闷的是,在此期间,他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都不见了。由于没有生活费,他就在工厂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找了份小工的工作,每天工资30元至40元,干一天结算一天,包住不包吃。用张红兵自己的话讲,他“是在干苦力”,主要是在工地打杂,经常是顶着烈日搬砖头、提水泥等,挣一点血汗钱。

    张红兵有个爱好是上网。每次领到工钱,他经常都会泡在附近的网吧里,玩地下城、飞车等网络游戏,还种菜偷菜。广州网吧的上网费不便宜,每小时3块钱,张红兵经常是一口气上网10个小时左右,一天的工钱基本只够上网。等到钱花完了,他就再到工地上干几天,然后再泡网吧。

    将近一年的时间,张红兵基本就是这样度过,工地、网吧,两点一线。这让一直揪心的张爸爸长舒一口气,此前他最担心和最害怕的就是“传销”二字。结果不像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张爸爸高兴极了。

    无助  “不还钱就不让我走”

    这一年,张红兵在外面度过了许多个难忘的日子,包括18岁生日、春节等。不过,不联系不代表不牵挂,年纪尚小的张红兵也常常想念父母。早在6月底,通过网络得知家乡马龙遭遇洪水后,张红兵还专门找朋友询问过淹水情况,得知自己家应该没事后,这才放心。

    既然这么想念家人,那么为何长达一年不跟父母、老师联系?张红兵说,“不好意思打电话”。他说,由于没有身份证,他在工地上的工资就比别人少一些。于是所得收入常常不够花,便只好找包工头预支或借钱,每次一百两百,久而久之越欠越多,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一共借过多少钱。“不还钱不让我走”,带着一丝恐慌和畏惧,他一直“不好意思联系家里和学校”。

    今年2月大年三十晚上,张红兵的父母度过了一个悲伤的除夕。平时习惯晚上关手机的张爸爸,一直不敢关机,且一直盯着屏幕看,期待能接到儿子的电话。张妈妈则在一旁暗自流泪。而此时的张红兵,正和几个朋友刚从小饭馆吃饭出来,漫无目的地在广州大街上游荡。“我很想家,但又不好意思打电话,心里很难过。”

    那么,张红兵到底欠别人多少钱?张爸爸告诉记者,到达广州后,他与包工头(债主)见过面,对方也比较客气。一结算,张红兵一共负债4500元,都是平时零零散散欠下的。张爸爸帮他还清欠款之后,便顺利将儿子带了回来。

    线索  “查红云目前在珠海”

    终于将儿子平安带回家乡,张爸爸感到很欣慰,看上去也格外激动。对于本报此前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很感激,同时也十分感谢社会各界给予的关注与帮助,他想借本报表达谢意。

    这个只会写自己名字的农民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多识几个字,能掌握一门本领。经历过广州寻子之后,张爸爸和张妈妈的意见一致,希望儿子今后能在家附近找份工作,赚钱多少不要紧,最重要的就是平安团圆。

    张红兵给校方和记者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即他的表兄弟查红云,在今年6月以前,两人一直在一起,同时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到6月底,查红云离开广州,目前在广东珠海。除了偶尔在网上聊天遇到外,两人很少联系,因此不太清楚查红云的近况。不过,据张红兵说,查红云最近可能也会回家,他也会协助学校和家长寻找查红云。

    采访结束前,记者顺便询问张红兵的QQ号。他已经记不起班主任的名字,但对9位数的QQ号却是烂熟于心。

    华茵学校校长贺华告诫张红兵,这一年来,他最应该感谢的人是父母,为了儿子,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这件事不全是坏事,相信对你将来的人生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