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媒体评论:拆迁如何“无愧于百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09:49
  “有些拆迁工作是有愧于百姓的!”在近日召开的“草海北片区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现场调研会”上,昆明市长张祖林表示,希望基层政府、组织把相关工作做好做细,最重要的是把老百姓安置好,尽量让老百姓早日回迁,住进高质量、配套全的回迁安置房。(8月15日《深圳商报》)

  相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动辄突击拆迁、暴力拆迁的野蛮行径而言,张祖林能在公开场所指出“有些拆迁工作是有愧于百姓的”,确实难能可贵。但是,要真正做到“无愧于百姓”,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上的表态,不能寄希望于个别官员的良心发现,更需要具体的行动,来直面具体拆迁中的各方利益问题,而这些,则迫切需要一种相对更为稳定的制度基础。

  虽然早在今年1月29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向社会公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意见,但遗憾的是,相关的立法依然处于相对迟缓的状态。有媒体一度发问,第三次修改拆迁条例或许是否已胎死腹中。

  尽管,任何立法本身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也需要经历不同利益阶层的激烈利益博弈。具体到拆迁条例的修改而言,不仅直接涉及各级政府、开发商和拆迁户的利益,更是关系到公共利益、土地使用权、货币补偿等一些问题的认识上,尤其是这些问题要想在短期内迅速达成共识,确实不易。但是,立法再艰难,都不能成为胎死腹中的借口。

  因此,只有尽快厘清拆迁中各方的权利和责任,尤其是各级地方政府的权责关系,明确、细化拆迁的补偿标准,只有进一步明确和强化配套性的责任追究和惩戒制度措施,各地的拆迁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人性、文明,拆迁中的各方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实现。这些,显然比一个昆明市市长的口头表态及良心发现,更能给人稳定的心理预期。(阮占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