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校园安全

北京首个专业校园护卫队成立 成新保安力量(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10:02
西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内,西城校园护卫队正在进行防暴演练,“犯罪嫌疑人”被队员用喷雾器喷伤双眼后失去反抗能力,随后队员用钢叉抵住“犯罪嫌疑人”。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昨日,全市首个专业校园护卫队———西城校园护卫队成立,这支由200多人组成的校园护卫队将于9月1日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成为新的保安力量。

  预计到明年年底前,西城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保安都将被校园护卫队队员取代。

  队员均为北京人,19人本科学历

  昨日上午,西城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内,200多名身着统一制服的男女队员列队完毕,表演了队列、格斗。

  据西城公安分局内保处副处长王晖介绍,这些队员是从60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的,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除个别复员转业军人外,其余队员的学历都在大专以上,本科学历的有19人。他们都是北京人,户籍在西城的有121人。

  队员每月实际收入最低1800元

  据了解,现在北京的保安公司所聘用的人员基本都是外地务工人员,保安实际拿到手的工资为1000元至1500元。而一名保安签约保安公司,公司每月需要付出的、包含工资在内的一切成本则约为2500元至3000元(包括个人和用人单位缴纳的三险等费用)。低工资造成保安流动性大且人员素质不高。

  王晖表示,校园护卫队的整体素质很高,队员们全部由政府出资聘任,可以享受五险一金待遇,月工资实际到手的最低也有1800元,这也解决了部分北京本地中青年的就业问题。

  首批队员将于9月1日走进西城区60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按照各学校需求比例不同分配人员上岗。队员们装备了警棍、喷雾罐、钢叉等器具,负责人员、车辆进出校园登记及发生突发事件、暴力事件时的处置工作。

  王晖称,今后西城校园护卫队还将陆续有第二批、第三批队员加入,逐步取代西城校园原有的传统保安。

  追访

  上岗前队员接受心理测试

  校园护卫队队员上岗前,由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负责进行了培训。为了提升队员们的综合能力,还特别聘请了国外的安保专家给队员们授课,包括紧急救护、擒拿格斗等方面的技能。

  上岗前,所有队员接受了类似于招考警察的心理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对话

  “一毕业就拿1800元还算满意”

  今年刚刚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专毕业的李颖,也是西城校园护卫队的成员。她是房山人,去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她还是女民兵方队中的一员。

  新京报:为什么大专毕业后会选择进入西城校园护卫队?

  李颖:我喜欢学校的环境,觉得很安静,而且能在学校学到很多东西。

  新京报:毕业时有其他工作可选择吗?

  李颖:有,能进一些外企或别的单位。

  新京报:那为什么不去呢?你觉得这个行业有什么发展?

  李颖:这在中国是一个新的行业,和过去的保安不同。任何新的行业都会有新的机遇,我认为我在这个行业里会有发展。

  新京报:你对1800元的薪酬如何看待?

  李颖:也不算低了,保险各方面都很全,而且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工资起薪都不高,我一毕业就拿这些钱觉得还算满意。

  新京报:和其他工作相比,你觉得这份工作还有哪里吸引你?

  李颖:这份工作是政府出资,我觉得比一些私人企业要稳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