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部长在湖南考察 看望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6日10:09
  8月13日,正在湖南省考察晚稻生产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来到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亲切看望了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韩长赋高度评价了袁隆平在水稻科研领域的贡献和品德。他说,袁先生80岁高龄,还奋战在农业科研、生产一线,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努力创造新的成果,带领和扩大科研团队,培养年轻人,已经形成了一支梯队结合、协同作战的杂交水稻技术队伍,我们深为感动,深表敬佩。农业科研、农业战线的同志都应该向您学习,共同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农业生产、“三农”问题的解决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长赋指出,粮食问题始终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包括农业科研部门在内的农业系统的首要职责,我们始终要贯彻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水稻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和居民口粮消费的主要品种。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所以,中国人的饭碗不能端在别人的手里,这需要我们加强粮食生产。农业生产,首先要靠政策,核心是把农民种田种粮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二要靠科技。科技第一位的是种子,通过育种,通过种子的选育、扩繁、推广,真正实现粮食高产、优质、高效。要把传统育种和现代育种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民族种业,袁先生在这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表示感谢。三要靠投入,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在当前水资源和土地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要解决粮食问题,关键要靠科技创新来提升农业的生产能力和水平。

  袁隆平介绍了超级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将其纳入全国水稻高产创建内容给予支持。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将认真研究和采纳袁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如既往地支持袁先生的科研工作。他说,40多年来,袁隆平先生将全部精力倾注在杂交水稻事业上,为中国粮食安全、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代表农业部向您表示感谢。韩长赋表示相信,袁先生带领进行的我国杂交水稻事业必将再创辉煌,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参加了看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