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交通运输部:舟曲应急运输反应迅速调度高效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6日10:09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立即启动一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省运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道路运输行业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领导小组,各市州运管局(处)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有力、有效、有序指挥道路运输行业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目前,随着舟曲县城道路和堰塞湖清淤工作稳步推进,正常的旅客运输有望慢慢恢复。届时,甘肃省运管局将从陇南、甘南两地调集一部分大型客车支援灾区,首先恢复舟曲至陇南、天水、甘南和兰州的班线,在此期间,小型客车将继续承担转运任务。

  应急车队星夜兼程运物资

  截至8月15日12时,甘肃全省共储备抗洪抢险救灾应急客运运力506辆(1.7932万客座),货运运力850辆(7743吨位)。自灾害发生以来,全省派出客运运力85辆,运送受灾群众和各类救援人员936人;派出货运运力83辆,运送救灾物资261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建立起了信息畅通、反应迅速、指挥调度高效的应急运力储备系统,能够做到一旦需要迅速集结,按时到达指定地点,确保应急运输任务圆满完成。

  8月11日零时,按照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省运管局紧急调集运力,将省民政厅的一批方便食品运往灾区。接到命令的省运管局第一时间部署运输任务,到当日4时,17辆总载重278吨的大型货车在九州开发区集结完毕,开始装货。由于深夜雨天装载,且搬运力量不足,到10时仅装满4辆车。为了把物资尽快运达灾区,省运管局党委书记陈永杰率领50多名省运管局机关和兰州市运管处职工参与搬运。到13时30分,17辆满载2.1031万件方便面(约32吨)等救灾物资的车辆奔赴灾区。车队星夜兼程,于8月12日9时将救灾物资顺利送达灾区。

  临时发车点方便舟曲群众出行

  泥石流灾害致使舟曲县城唯一一座汽车站和站内14辆大型客车被淹,县城同外界的旅客运输一度完全中断。

  灾情发生后,为了保障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解决受灾群众外出和返乡群众进城的出行问题,甘肃省运管局从8月9日起,在舟曲县城东西两个出口,分别开通了舟曲县运管分局至两河口乡、锁儿头至峰迭乡两条小型客车转运线路,并在这四个地点设立了抗洪救灾运输服务站,供过往乘客候车时休息,并提供免费的水和食品。

  据了解,转运车辆每天8时至18时采取循环发车方式转送群众,截至8月15日12时,40多辆小型转运车共转移灾区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2.8万余人次。

  经营业户免费接送乘客

  按照甘肃道路运输价格相关规定,舟曲东(舟曲运管分局)至两河口核定运价为每人次7元,舟曲西(锁儿头)至峰迭乡核定运价为每人次5元,严禁哄抬运价和超员、超速。但记者发现,参加运营的经营业户都在车上贴出了“抗洪救灾 免费接送”的牌子,不收取乘客一分钱。

  这些经营业户大都是舟曲县大川乡的出租车司机,32岁的房小花是他们当中唯一一名女性。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免费接送时,这位朴实的女司机说:“家乡受灾,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和家园,全国人民都在关心灾区人民的安危,很多打工的人也从外地紧急赶回来,我们接送他们进入县城,就是想帮助他们尽快同亲人团聚,怎么能要钱呢?”记者还了解到,每辆车一天的油费大约是两百元左右。

  在运输服务站,背着大包小包的群众在运管人员维持下有秩序上下车。作为唯一能进入县城的客运方式,这种转运很受群众欢迎。虽然每趟车只能荷载7人,但由于发车密集,乘客候车基本上不会超过10分钟时间,他们当中有去城里给亲戚送生活物品的,有从外地赶回来的打工者,也有志愿者。

  15岁的齐雨强家住两河口,记者采访时,他手里端着一个盆子在两河口服务站等车,要到城里给舅舅家送压面,这是他第三次乘坐救灾小型运输车辆进城救济亲戚。

  甘肃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潭说:“这种运输方式极大方便了灾区群众出行,车辆经营户大爱无私的精神也是对灾区人民的极大关心和鼓舞,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克服困难,方便群众出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