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元升值令日政府外汇资产帐面损失30万亿日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0:32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中文网报道,受日元升值影响,被日本政府列为“外汇资金特别帐户”的外汇资产大幅缩水。随着日元兑美元汇率升破85关口,该资产的账面损失创下了30万亿日元(约合2.4万亿元人民币)的新高,即使减去用于应对汇率变动的准备金,损失额也可能高达10万亿日元。虽然该资产被期待成为编制2011年度预算时的“埋藏金”,但是就现状而言想靠其挤出大笔财源较为困难。

  如果以1美元兑91日元计算,2009年度末该资产的账面损失达到了创纪录的26.3万亿日元,而汇率变动准备金则仅有20.6万亿日元。二者相差5.7万亿日元,账面损失14年来首次超过准备金。据称,日币每升值1日元,该资产就会出现7千~8千亿日元的账面损失。因此,如果日元一直维持高汇率,该资产的账面损失可能将超出准备金数万亿日元。

  日本政府和央行以往曾通过抛售日元买进美元干预汇市,因此“外汇资金特别会计”拥有约100万亿日元的外汇资产。虽然外汇资产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但是随着日元升值,换算成日元后就会出现账面损失。2007年度末的账面损失为3.3万亿日元。随着日元升值,2008年度末的帐面损失增加到了13.4万亿日元。

  财务省认为,将该资产的3成约30万亿日元作为应对汇率变动的准备金为宜。与之相比,现在的准备金还存在约10万亿日元的缺口。该省指出“难以将准备金作为埋藏金灵活使用的状况现阶段将持续”。

  “外汇资金特别帐户”将成为10月预算项目甄别工作的对象。菅直人首相有意对这一特别会计进行改革,但他对把汇率变动准备金作为埋藏金灵活使用则持消极态度,称此举“对国家的整体财政无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