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昆明避开华罗庚旧居修弯路 投资增加近千万(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8月16日11:18
华罗庚旧居外貌
华罗庚旧居外貌


    如果按原规划修路,昆明主城西北部片区17号道路将直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旧居,旧居将不复存在。故此,五华区在修路时特意绕了个小弯,并对华罗庚旧居进行抢救性修缮,保住了西南联大一段历史遗址和大师旧居。五华区为此比原规划投入了近千万元。

    华罗庚旧居位于普吉街道办事处陈家营村114号。抗战时期,为躲避日机轰炸,普吉一带住进了一批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和华罗庚就先后租住在陈家营村114号。

    1938年,华罗庚回国后任昆明西南联大教授。起初,华罗庚先生一家租住在黄土坡村的一农民家中,住了一年多后,在一次日机轰炸中,家园尽毁。在闻一多先生邀请下,华罗庚一家搬迁普吉陈家营村,与闻一多先生一家共住。

    当时,闻一多先生租住于陈家营村杨家宅院内。杨家宅院是典型的一颗印民居,上下两层,闻家租住正房楼上。华家搬来后,因楼上房间中间没有墙,只好挂条床单隔开。华罗庚曾写小诗一首记述当年境况:“挂布分屋共容膝,岂止两家共坎坷;布东考古布西算,专业不同心同仇。”“布东考古”指的是闻一多先生住在布帘东边进行古籍研究与考证,“布西算”就是华罗庚先生住在布帘西边进行数学演算。

    华罗庚一家在陈家营村114号一住就是4年。据史料记载,华罗庚在此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专著《堆垒素数论》手稿,此书是数学经典著作之一。在书中讨论了哥德巴赫猜想、华林问题等。2003年,陈家营村114号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新昆明建设中,昆明主城有55个分区规划,王家桥片区纳入昆明市西北部分区规划,列入城市开发区,总面积11.79平方公里。园区内的5条城市道路列入五华区2009年建设计划中,其中17号路从普吉路到西三环,是贯穿片区东西向的道路。2009年6月,五华区发现17号路红线直穿华罗庚旧居,即迅速调整规划后退20米,直行的道路拐了个小弯,保住了这个区级文物。但问题又出现了,17号路路基高,建好后,将高于华罗庚旧居2米多,如此,一遇下雨,华罗庚旧居就会被水淹浸。华罗庚旧居建于清末,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土木结构的土基房,年久失修。经相关部门决定,五华区园投公司依法对华罗庚旧居抬高地基,在原地进行修旧如旧维修。五华区园投公司总经理祁立伟说,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原来能用的老材料尽量用在修缮中,修旧如旧,保持原有风格。据悉,为改路及修复华罗庚旧居,五华区投入了近千万元。

    昨日,记者在华罗庚旧居现场看到,旧居修复保持了一颗印风格,小院里的立柱等木制建筑构件均沿用旧物。

    就在8月2日,闻一多先生二子闻立雕先生到昆作短暂停留,得知修复华罗庚旧居一事后说:“非常好。这是做了一件对先辈、对后代有意义的事。非常感谢当地政府对旧居的保护。”

    预计8月末,华罗庚旧居将重见世人。五华区将在旧居中复制当年闻一多先生和华罗庚先生居住场景,并将两人使用的部分物件进行展示,把西南联大文化通过旧居进行展示。

    人物资料:

    华罗庚1910年生于江苏省金坛县一个小商人家庭。初中因贫困失学,后自学数学成才,在时任清华数年学系主任熊庆来的邀请下,到清华大学任教。1938年,华罗庚任西南联大教授,年仅28岁。

    1950年,华罗庚从美国回国,任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

    他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在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多个复变数函数论、偏微分方程等很多领域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著有论文200余篇、专著10本,成为美国科学院国外院士,法国南锡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博士。他的名字已进入美国华盛顿斯密司一宋尼博物馆,并被列为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88个数学伟人之一。得出了著名的“华氏定理”。(昆明日报 记者龚庆萍)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