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实力与威胁:聚焦美国国防战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6日09:07
  近期,美国在亚太地区活动频繁,军事演习异常密集。8月10日,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抵达越南岘港市仙沙港,参加美越军队在南海举行的海上联合演练。而此前的7月25日至28日,美韩军队已在日本海举行了为期四天的军事演习。美国近期为何频频军演?美国国防战略是否出现调整?为此,我们邀请专家解析。
资料图:美国陆军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嘉宾: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社科院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沈骥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袁 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室主任 刘学成

  问:今年6月以来,美国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史上罕见的多次大军演,几乎动用了一半以上的海军力量。而传统的热点地区似乎相对平静许多,请问美国当今的国防战略重心到底在哪里?

  沈丁立:随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重心的转移,美已开始将反恐战争调整为反恐斗争,今明年还要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作战部队。相应地,对以国家行为体间关系为主线的传统安全问题的重视,正逐步回归美国安全战略的前台,表现在强调防扩散、防范大国崛起、重视地区稳定。美国近期在西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海上军演,均有这种背景。对美国而言,防范新兴海洋强权兴起、维护对美国有利的海洋秩序、保护盟国的海上安全,成为近来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 沈骥如: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仍然在大西洋两岸,北约依然是美国最重要的军事同盟组织。但同时,朝核问题威胁了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利益,中国的迅速崛起也成为美国需要防范的新目标。因此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加强了在西太平洋特别是日本和关岛的军力配备。不过美国虽然加强了在东亚的军事存在,但东亚只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地区之一,伊朗、巴以和中东其他热点地区也在美国的重点关注范围之内。

  刘学成: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和美国民众对阿富汗战争热情的降温,应对新兴大国的崛起已经提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议程。美国今年以来在东亚地区一系列大动作,反映了美国正在强化在亚洲的政治、经济存在,重振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力图掌握正在崛起的亚洲事务主导权。

  问:今年以来,各国经济虽有好转,但分析认为经济数据并不完全乐观,好转依然脆弱。美国也是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为何还会耗费巨资在西太平洋频频炫耀军力?

  沈骥如:由于韩国和美国认为韩国军舰“天安号”是朝鲜击沉的,因此美、韩耗费巨资,在日本海、东海进行一系列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向朝鲜展示美韩军事联盟的力量。在美韩看来,此举是为了迫使朝鲜克制,防止半岛形势进一步恶化,其演习的矛头并不是指向中国。 袁鹏:一,是美国重新确立亚太地区主导权和海上霸权的战略需要,旨在显示在西太平洋地区“还是美国说了算”。二,是对“天安号”事件等偶然事件的强力反应。三,是第三方“请求”的结果,即韩国等国基于国内政治及国家利益需要,“欢迎”美国介入争端。凡此表明,在经济实力遭遇重创之时,美国更加重视军事实力的绝对领先地位,因为这是美国捍卫霸权的根本。

  刘学成:美国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人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没有动摇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和军事霸主的地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莫伦最近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动摇美国主导世界的决心。

  问:近年来,美国面临着许多地区问题:伊拉克、阿富汗、伊朗和朝鲜半岛。据称,在新世纪美军的战略已经改变,不会在同一时间打两场战争。那么美军现在是否也是更多采取威慑手段?

  沈丁立:美国需要的是由它治下的和平,但为了对它有利的和平可以采取战争手段。正常情况下,任何国家不仅仅是美国,在防务问题上都会首先采取威慑。但在威慑失败的情况下,必须选择不采取武力导致信誉破产,还是动用武力维护信用。新世纪美军的安全战略确实有所调整,但没有拒绝在同一时间打两场战争。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开展的两场战争也尚未结束。它对朝鲜和伊朗仍然采取着威慑政策。 沈骥如:美国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已使奥巴马政府认识到,美国不能包揽一切。因此奥巴马更多地采用多边主义的手段,依靠各种新老朋友,通过对话、谈判等外交、经济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美国同时也会通过诸如军事演习、发展先进武器系统等威慑手段向对手显示力量和使用力量的决心,迫使对手在谈判中作出让步。这种一手软、一手硬的外交策略,将在今后的美国外交活动中,不断地交替使用。

  袁鹏:从威慑到战争只有一步之遥,期间取决于各种因素的复杂互动,并非美国所能完全掌控。就绝对军事实力而言,美国同时在中东和东北亚展开两场地区规模的战争是有可能的。问题是难以承担由此带来的巨大政治、经济代价,尤其在伊拉克局势未稳、阿巴局势胶着的形势下,也不符合奥巴马政府的世界观与战略观。因此,伙同美国盟国或潜在盟友,借助地区机制,利用联合军演等形式进行威慑,不失为一种既便利、又便宜、还攻守自如的战略选择。

  问: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今年5月,美国白宫发布了奥巴马政府的首次“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国防战略格局出发点是什么? 沈丁立:其出发点是正确认识当今对美国形成的重大安全挑战,采取正确的措施对美军进行改革和重组,以具备广泛的军事能力,从而有效地维护国家的全球主导地位。为此美国提出了安全、繁荣、价值和国际秩序四方面的利益目标,其安全利益包括本土安全、反恐、使用武力、防扩散与核安全、大中东和平等方面。美军就实施武力、威慑阻吓以及援助盟国等使命提出了新的投资重点,包括发展新的海空战斗概念、太空和电子网络空间能力。

  袁鹏:总的基调是将战略核心放在重振美国实力基础、再造美国领导地位上。为此,美国一面收缩或淡化反恐战争,将其视为长期的、军民并举的“运动”,并将打击重点放在暴力恐怖主义及核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将战略资源更多转向应对新兴大国崛起,通过软硬两手使其不对美国构成战略威胁,并心甘情愿纳入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最后,塑造有利于美国经济、民主、安全利益的新的国际环境。美国国防战略的总体布局服务于上述基本目标,出发点是在确保美国绝对军事优势前提下,更有效地捍卫美国全面主导地位。

  刘学成:美国的国防战略格局体现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目标。从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战略的双重目标并没有改变,只是在不同时期有所侧重而已。这双重战略目标是反恐、防扩散和防范、牵制新兴大国的崛起对美国在全球和地区的支配地位的挑战。布什讲单边,奥巴马侃多边,人们必须清楚地看到这两者之间的共性,即确保美国在单边或多边机制中的主导地位。(郑 兴 黄京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