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解析:布什尔核电站“激活”俄美伊僵硬关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12:34
  中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原定于2007年9月就该投入使用的伊朗第一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在经历了三年备受争议的“焦虑期”后,终于要在今年9月投入运营了。负责建造该核电站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发言人表示:核燃料将在8月21号被装入核反应堆。从那时起,布什尔核电站将被正式视为一座核电设施。

  布什尔核电站目前已经通过了最后阶段的测试,核燃料将在8月21号被注入反应堆,核燃料的注入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检察员的全程监督之下进行,俄伊专家会花7到8天将铀燃料棒装载到反应堆,预计布什尔核电站将在9月初开始正式投入运营,在两三个月后就可产出原计划的50%的电能。伊朗届时还将举行一个盛大的庆祝仪式,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天弥之野等要人参加。

  布什尔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千兆瓦,1994年由俄罗斯承建,原定2007年9月投入使用,但因双方在建设资金的问题上矛盾不断,核电站的建设工期一拖再拖。俄罗斯方面已于2008年1月底向伊朗提供了布什尔核电站首期启动所需的全部82吨核燃料以及附属设备,因为涉及核物质这座电站也备受西方关注,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企图利用民用核计划来掩盖秘密研发核武器,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伊朗的否认。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尔核电站这次如能按期落成将有助于缓解俄罗斯和伊朗最近由制裁等问题而开始的紧张关系。

  早在1995年,俄罗斯与伊朗就签署了这个总额为10亿美元的协议,合同规定:俄方负责提供核燃料、设备、技术以及人员培训等。随后,此项合作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质疑和指责,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更是四次因核计划制裁伊朗。那么,事隔15年后,俄伊双方因何种理由选择在这个时期再次“激活”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强烈的美国对此事会持怎样的态度?下面,我们连线中东问题专家 中国社科院的张晓东先生:

  主持人:可以看出布什尔核电站能否被“激活”,关键还在于俄罗斯。曾有分析说,俄罗斯让工期一拖再拖是迫于西方国家压力;还有分析说,是俄罗斯试图以布什尔核电站为筹码,迫使伊朗在本国核计划方面做出让步。您认为,选择在这个时期双方重启合作,原因究竟是什么?

  张晓东:我觉得可能所有的刚才讲的原因都有,一方面就是伊朗跟俄罗斯确实在建立电站的过程当中双方可能在约定的一些问题上大概有一些资金、技术方面的矛盾,另外一个方面还是反映了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以及在相关其他问题上有一些博弈,如果我们回头看看,美国跟俄罗斯的关系确实是从过去一年多来,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头,确确实实伊朗核问题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很大程度上这个问题产生一个俄美之间进行博弈的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似乎是一个利益杠杆似的。

  张晓东:是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美国,其实对伊朗建核电站反应最强烈的美国,在当地时间13号一反常态表示说,美国并不担忧核电站启用,因为俄罗斯将全权处理核燃料。但我们知道希拉里-克林顿今年3月出访俄罗斯时曾担心说,伊朗的核电站恐怕会对国际社会造成威胁,现在却如此轻描淡写地表态,这又释放出美国一个什么信号呢?

  张晓东:投桃报李,美国就是想在这个问题上来给俄罗斯来,报答俄罗斯在前段时间关于制裁伊朗问题上俄罗斯给提供了一系列支持,从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相关的决议我们知道俄罗斯的态度这次就比较的明确,来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俄罗斯的最高领导人还不断的批评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一些态度,在制裁问题上也表现的比原来,俄罗斯表现的比原来表现的更加坚决的态度,在这样的情况底下,美国实际上拿一个我觉得没有太大价值的问题报答了俄罗斯,为什么说没有价值呢?是说布什尔核电站已经在双方,在国际社会来讲已经是按说已经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从核燃料的提供到核废料的收回,整个一系列程序是俄罗斯是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了保证的,而且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底下的,在这样一个国际社会严格监督的情况底下,这样一个问题不存在美国所担心的伊朗利用铀浓缩,因为不存在铀浓缩的问题,美国这方面实际上它的担心也没有了,所以我觉得这是美国拿了一个早已不是问题的问题来报答了一下俄罗斯,我们也看到大国博弈里头在伊朗问题里头所看到的一种国际政治斗争的现实。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