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亚女孩欲死后捐献遗体 生活连遭变故想轻生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8月16日11:43
生活的不幸让冉冉很迷茫

  经过劝说,冉冉决定重新生活

  生活连遭变故想轻生

  女孩欲死后捐献遗体


  本报记者联合三亚红十字会苦劝近两小时女孩放弃轻生

  “我想咨询下捐献遗体的程序,我希望能在自己死后为社会做点事……”15日,一位女孩拨通了三亚市人民医院电话。这位女孩在电话中表示,生活的种种不如意让她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这个世界已没有任何让她能牵挂的人和东西了,于是她想到了自寻短见。“我希望死后能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需要的人,算是为社会作一些贡献。”女孩悲伤地说。

  本报记者获悉后立即行动,并联合三亚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王骊,对该轻生女孩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劝说。最终,这位名叫冉冉的23岁年轻女孩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表示今后要勇敢面对挫折,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南岛晚报记者 杨大立 蒙健/文 孙毅/摄

  女孩欲捐遗体帮助他人

  15日上午10点左右,三亚市人民医院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在电话中,女孩表达了自己想捐献遗体的想法。医院工作人员在听取女孩想法后,告知女孩“捐献遗体由红十字会负责”,并建议她向三亚市红十字会咨询详细情况。

  10时24分,本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女孩的联系方式,迅速打通了她的电话。很快,电话里传来了一个略带沙哑、声音低沉的年轻女孩声音。在确认该女孩就是欲捐献遗体者后,记者以医护人员名义,对女孩情况进行“了解”。女孩告诉记者,她在三亚没有任何亲人和朋友,一个人对未来感到很迷茫,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所以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之所以想捐献遗体,是想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女孩在电话中称,她已经撑了很久,很快就要坚持不下去了。届时,她将选择离开这个世界,让自己彻底解脱。

  在电话中,女孩说话的声音断断续续,同时,还不断地从话筒里传来她阵阵的啜泣声。当记者欲进一步了解情况时,电话却断开了。记者感觉到很不对劲,不自觉地为这个女孩担心。

  再次通话终见想轻生女孩

  由于担心女孩因一时想不开而采取极端方式,考虑许久,记者又在10时43分再次拨通了她的电话。

  电话接通后,哭声不断地从话筒中传来,同时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为稳住女孩,记者一方面利用各种办法劝说女孩,另一方面积极寻找解救方法,力争当面劝导女孩放弃轻生的念头。随后记者以捐献遗体程序复杂为由,要求当面给女孩展示材料和说明部分注意事项。女孩考虑后,告诉了记者她所在的住址。在争取到女孩信任后,记者表示到女孩家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建议她应在家稍微等待,相关工作人员很快就会赶到。随后,记者拨打了三亚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王骊的电话。在向王骊介绍了相关情况后,记者表示需要借助王骊的特殊身份接近女孩,毕竟身为长辈、又是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王骊更容易获取轻生女孩的信任。听了记者介绍后,王骊表示将立即赶来劝导轻生女孩。

  随后,记者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女孩所说的宿舍楼门口。打开房门的是一位身着一件绿色T恤与牛仔裤的年轻女孩,背后扎着长长马尾辫。记者发现,她的脸上写满了忧伤与惆怅,而眼角上的泪痕更是未干。面对记者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到来,女孩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大家都坐下后,女孩诉说了她之所以轻生的原因。

  女孩哭诉所遭遇的不幸

  “我心里受到的创伤太大了,只希望自己不在了后可以将遗体捐赠出去。”女孩表示,她冉冉(化名),今年23岁,孤身一人刚从安徽来到三亚。在冉冉3岁的时候,母亲就患了绝症撒手人寰。而当她十岁时,父亲又将她与弟弟抛下离家出走。由于爷爷家里很贫困,无法为冉冉交纳学费,她小学毕业后便辍学在家。

  “弟弟由无法承受家庭的巨大变故,不久后便精神失常。”冉冉回想到那过去的一幕幕,泪水再一次打湿了眼眶。“随后发生的事,让我对生活几乎绝望了。”冉冉难过地说,父亲离家出走后,自己与弟弟的生活便只能由爷爷奶奶两个老人照料。“爷爷也曾去寻找父亲,然而打听到的却是父亲已在新疆组建新家的消息。”冉冉表示,厄运并没有因此而结束。

  “有一天弟弟突然发病,拿起了斧头砍死了爷爷。”冉冉说,弟弟随后跑出了家门,再也没有回来过。而奶奶也无法承受打击,不久也离开了人世。冉冉表示,后来她选择了出来打工,但打工时认识的男朋友在离开她不久后就成为别人的新郎。冉冉若有所思地说,勇于面对生活的道理自己也明白。

  “我以前自己在广东打工时,只要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冉冉表示,她一直都很努力面对生活,但是心里面却一直无法摆脱掉心中的困境。“这两天想了很久,我希望在我离开这个世界后,能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冉冉哭泣道,她感觉到很无助,捐献遗体算是她在离开后为社会做出的一点贡献吧。

  苦劝2小时女孩放弃轻生

  听完冉冉不幸的经历后,记者与红十字会秘书长王骊均表示了同情。看着泪流满面的冉冉,王骊拍了拍她那瘦弱的肩膀,意味深长地对她说:“每个人的人生路上都遭遇不幸,只是有的人遭遇的苦难多一些,有些人则少一些。人生原本就应该拼搏不止,奋斗不息。”王骊告诉冉冉,她以后的人生路还很漫长。人的希望落空的时候,不能因此就想到采取结束生命这样极端方式,这是一种消极的做法。

  听到了王骊的一番话,冉冉停止了哭泣,并静静地倾听着王骊说的劝导。看到冉冉的不再哭泣,轻生念头有所动摇,王骊继续进行辅导:“捐献遗体为社会做贡献是件好事,但是以一种轻生的方式来捐献遗体,这样的做法是错的……”王骊说,人在悲伤难过时难免会荫发自寻短见的念头,但是每个人在行为上都应该有所克制,理智地对面对。面对着王骊的劝导,冉冉似乎有些明白过来。“经历了这么多不幸的事来你都能坚强地走过来,后面的人生路你也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王骊深情的言语彻底打动了冉冉。她原本写满着忧伤与惆怅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不应该再因过去不幸的遭遇而伤心难过,而是这些经历应该使我更加地坚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导,冉冉擦干了眼角的泪水。同时,她表示将开始新的生活,积极勇敢地面对挫折。 (来源:南海网-南岛晚报)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