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妻子起诉遭家庭暴力 丈夫有五个户口难与其离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5:00
图为:面对老公这么多的身份,遭遇家庭暴力的李芳想离婚都难

  “老公有5个户口,4个身份证,因遭家庭暴力,和老公离婚时,法院不知道哪个身份是真的,没法判决。”前天,从深圳赶到郑州的李芳向报社投诉。

  【投诉】老公有五个户口

  “老公在郑州市中原区绿东村住,女儿出生后上不了户口,他托关系把我和女儿又上个回民户口。后因遭遇家庭暴力,我起诉到法院后,由于自己有两个户口两个名字,老公有5个户口4个名字,法院无法确定身份,不予判决。”前天,从深圳赶到郑州的李芳说。

  8月12日,李芳来到报社向记者提供其老公万有(化名)5个户口、4个身份证号及详细住址资料。坐在记者面前的李女士,从绿色手提包里拿出材料和三个身份证,其中一个临时身份证是她的,两个是她丈夫的。

  李芳说:“我是河南省信阳市人,1995年在河南财经学院毕业后,又到河医大临床医学专业进修。”1999年11月,刚参加工作的李芳与自称是大学教授、副主任医师的万有(又名万永升)相识,并在万有的老家周口领取结婚证。婚后,李芳发现丈夫竟是个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好的文盲,而且丈夫在国内用多个名字、多个户口与人交往。女儿出生后,丈夫以已有四个儿女违反计生为由,给我和女儿重新办一个户口迁到郑州。”

  李芳说:“婚后多次遭暴打,2008年6月,我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分割共同财产。在法庭上他说感情没有破裂,结果法院没判决离婚。”

  今年6月10日,李芳又向中原区法院起诉,要求和万有离婚。

  8月4日开庭时,万有向法庭请求调解,李芳拒绝调解。就在开庭查证双方身份时,万有在法庭上拿出他给李芳办的假户口簿和身份信息,法官当即休庭,要求李芳向公安机关核实真实身份后再申请离婚。

  【调查】万有在多地办了身份证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万有在办理本人和其儿子万达(化名)、妻子李芳及女儿的身份证和户口时,均采用托熟人关系,以户籍漏登记为名骗取户籍管理部门的信任而得手的。

  李芳说:“婚前万有办过三个身份证和户口,婚后他自己又办两个户口。以前他在周口非法行医被公安机关查过,后来他又到郑州改个名字叫万永升。”

  8月12日,记者在公安机关户籍网站上,分别输入万有的4个身份证号、名字和户籍详细地址,经查阅,万有曾用万本听、万本厅、万永升等名字,在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办理过身份证号为4127011959041105××的身份证,户籍所在地为川汇区人民东路42号6号楼1单元×号。用万本听的名字在淮阳县公安局办理过户籍在该县冯塘乡方营村的身份证和户口,用万永升的名字分别在周口市沙北分局和郑州市中原公安分局绿东村派出所办理了两个同名、同号身份证和不同的户籍。万有在新疆以“万玉”为名办的身份证和户籍,因没有身份证号,输入其名字后,相同的人名太多而无法查证。

  记者在户籍网上从万有的身份证照片上看到,4个身份证名字不同的万有,照片均为同一人。此外,2003年12月,万有还把自己在淮阳县公安局办理的该县冯塘乡方营村户籍转到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瑞达路11号院3号楼××号。

  昨天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谢德安在受访时说:“这两人的身份必须是唯一的,每人只能有一个真实的身份,这得由公安机关把他们的身份确定后,法院再依法进行审理。”

  记者在咨询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时,他说:“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一个人只能有一个身份证一个户籍。但不排除一人在多地办证,也不排除办假证的可能。办证部门应该有读卡器,对身份证的真伪应该能识别。”

  【律师】先核实身份信息再起诉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闫斌主任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的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为常住人口。”如果某个人有两个以上的户籍,这是违反行政法规的,应尽快到公安行政部门办理消除手续。

  针对二人的婚姻诉讼,闫律师认为,由于李女士的身份很复杂,并且其丈夫的身份也无法确定真实情况,法院有权对其起诉不予受理或暂不审理。闫律师建议,先把双方的身份信息在公安机关核实后再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人在公安机关能办理5个户口4个身份证,他是如何办理出来的?给其办理证件的相关公安机关有没有责任?针对此事,记者将继续调查。(据《大河报》报道)

  网友声音

  户籍部门监管不力

  网友“省海”:公安户籍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网友“黔南”:一个人有五个户口,我想应该多追究一下他为什么能弄到那么多的户口和身份证的?户籍部门监管很是不力啊。

  被文盲骗得好惨

  网友“xiaoxiaoyi198002”:好歹也是个有文化的女人,怎么会被一个名字都不会写的文盲骗得团团转?一步错,步步错啊。

  网友“缘份天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居然看不出老头子是个文盲?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我怀疑事情远比她陈述的复杂得多。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