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受灾群众应急补助金发放 一次性补助150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6日15:31
  中广网舟曲8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2分报道,为了妥善安排好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甘肃省民政厅制定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办法。在应急期救助期间,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一次性发放150元生活补助。

  这笔补助金什么时候能发到受灾群众手中?这笔专款现在是否到位了呢?这些都是灾区群众关心的问题。就这个问题,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陈俊杰采访了甘肃甘南州民政局局长杨建国。中国之声连线记者陈俊杰了解最新进展。

  主持人:请你先来介绍一下补助办法的详细内容?

  记者:办法规定的救助范围包括,因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导致住房、吃饭、饮水、穿衣、医疗等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受灾群众。重点救助受灾人员中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和“三孤”人员。

  补助金发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应急救助期间,也就是8月7日至21日的15天内,对应急安置的受灾群众每人一次性发放150元生活补助。第二个阶段是过渡救助期,就是从8月22日至11月21日的,每人每天按1斤粮、10元钱发放生活救助。

  以邻里相帮、投亲靠友等分散安置的人员与集中安置人员都享受这一政策。如果是“三孤”人员,每人每月还能领到8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

  办法还规定,过渡期结束后,对生活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主持人:这笔钱到底什么时候能发到受灾群众手中呢?

  记者:我今天上午采访了负责补助金发放工作的甘南州民政局杨建国局长。他告诉我,初步计划这笔补助金从这个月的22日开始发放。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会同舟曲县下属的两个乡镇对受灾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工作,核实受灾群众的人数。

  登记分两部分进行。对于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按照个人主动到乡镇政府登记的办法进行。乡镇登记后,填写《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困难群众救助登记表》,然后上报县民政局。

  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由集中安置点统一登记造册,交原户籍所在乡镇政府,由村委会评议,乡镇政府审核并张榜公示无异后,由乡镇政府填写《救助登记表》,上报县民政局复审后,报县政府审批。

  杨局长说,目前这两项登记工作都已经展开。我今天上午到舟曲县政府大楼民政部门工作办公室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制作登记表。

  甘南州民政局杨局长说,这笔补助金将在补助对象人数初步确定后,很快就会到位。他相信,22日补助金就会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主持人:灾区群众知道这个消息了吗?他们又是如何看待补助金的?他们认为够用吗?

  记者:我今天上午采访了一些受灾的群众,他们都表示还不知道有这个政策。当我告诉他们时,他们都很高兴,都说着确实缓解了他们的生活问题,非常感谢政府把问题和困难想到了前面。

  有些群众提出,10元钱比较少,如果能把标准提搞到20元,他们就更高兴了。也一些群众表示,尽管每天10元钱不多,但是这也能够保证基本生活。

  另外有一个情况需要通报的是,我上午从救灾指挥部生活安置组了解到,目前,舟曲灾区方便面、水等食品能够保障,但是折叠床很缺乏,连续两天已经下发了3000余张,现在库存仅为几十张。生活安置组呼吁社会各界能向灾区捐献折叠床,以解决灾区群众的睡觉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