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8-13”泥石流灾害四川什邡人员零伤亡背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9:41
  中新网什邡8月16日电 (吴志刚 高洪文)8月12日至14日,四川什邡市部分地区出现强暴雨天气,红白镇降雨量达到158.7毫米。暴雨造成山区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处发生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并形成堰塞湖,上千人遇险。面对突发灾情,什邡市预警机制快速运转、科学地制定预案,快速反应,上千群众化险为夷,得到了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创造出整个泥石流灾害受灾地区的一个奇迹。

  强化防灾意识 预警机制“土”“洋”结合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什邡市进一步完善了地质灾害防御体系,着重从普及防灾知识入手,将地质灾害防御知识列为每年地质灾害抢险培训内容,强化了群众防灾意识。所有地质灾害易发区,普遍编制防御预案,划分危险区、警戒区、安全区,并组织转移演练,让群众熟悉安全转移路线。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广大群众就可成功逃生避灾。

  今年6月,什邡多次对该市防汛工作进行检查,要求各镇村尤其是沿山镇村向干部群众发放地质灾害预案、避灾明白书、避险明白书等“一案两书”,每户一份,发放地质灾害宣传挂图2000多份,并对山区5个乡镇300余名监测人员进行了培训。

  8月10日, 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什邡立即召集镇村领导干部贯彻会议精神,随后派出检查组,督查各镇各部门落实情况。

  防御突发地质灾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前预警预报,及时赢得时间躲灾避灾,将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如何让预警信息直达乡村,直达千家万户?什邡摸索出了一套“土洋结合”的预警预报系统。

  所谓“洋办法”,就是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建立手机短信气象预警系统。在主汛期,什邡市气象局在预报某地即将发生灾害性天气时,通过手机短信气象预警系统,向当地防汛责任人群发预警短信,由防汛责任人提前组织群众转移。

  所谓“土办法”,就是运用传统的鸣铜锣、高音喇叭喊话等报警方法,解决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通知群众转移。红白、蓥华、冰川等山区乡镇,每村都配置有高音喇叭等报警设施,并组织转移演练,让群众熟悉安全转移路线。

  党政迅速反应 赢得生死营救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什邡近期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地区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8月10日,接到气象部门的预警后,什邡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防范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责成市防洪办、国土局紧急通知各镇及市级相关部门、武警官兵做好防洪抢险、应对地质灾害工作,及时安排部署,24小时巡视、守护。

  12日晚9时30分许,在蓥华镇天宝村汪家坪地质灾害观测点,一直观测雨情的的观测员发现可能出现泥石流和山体塌方的情况,当即向该镇值班领导汇报。经分析判断后,蓥华镇各村党员提高警惕,随时做好组织群众转移的准备。13日凌晨2点半左右,瓦窑村巡查员在巡查时,发现山体出现泥石流灾害现象,立即敲响铜锣,并用高音喇叭喊话,迅速采取措施通知附近村组。当强降雨和泥石流袭来时,该镇所有村组的村民已转移到安全地带。

  红白镇在提前接到预警短信后,各村主任带领村组干部按预案及时组织村民向安全地点转移。在群众安全转移1个多小时后,该镇多个村变成一片汪洋,多栋房屋被淹,由于群众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

  “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虽然时间短,但还是有一段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受威胁群众就能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从而赢得生机。”红白镇党委书记陈玉堂说,红白镇一直都在加强对基层群众的躲灾避灾宣传,让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此外,在灾后重建中新建房屋时,也尽量不让群众选择山坡、山谷等地质灾害易发的地形区作为房址。

  灾情发生后,什邡市迅速成立“8.13”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市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全力保障,在各镇村密切配合下,组织受灾群众转移,抢险救灾。

  科学救援 防范次生灾害

  科学的施救方案对有序高效救援起着决定性作用,妥善处置堰塞湖是什邡抢险救灾的关键。解决这一问题要兼顾上下游和左右岸。要掌握时机。防范次生灾害。

  为确保再次出现灾情和险情时,不出现人员伤亡事件,灾情发生后,什邡市立即与四川省水利水电设计院德阳分院的专家取得联系,13日下午3点,专家赶到现场,围绕如何爆破,接连展开论证,并最终确定了爆破和挖掘结合的方案,在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解决堰塞湖问题。同时,武警水电三中队九支队的百余名武警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并携带挖掘机、装载机等其他大型设备10余台增援灾区抢险救援,为最短时间排除险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无人员遇难,无人员受伤,对于泥石流灾害来说,无疑是一个奇迹。奇迹的背后,与当地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的预警机制、不断强化的预警防范能力、不断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超常迅速的快捷反应、成效显著的得力措施、科学有效的紧急救援、干部群众的全力配合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切背后彰显出来的是当地党政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意识,和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