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七夕不应成为金钱的代名词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16日20:07

  七夕不应成为金钱的代名词

  作者:杨羽

  七夕,被称为是“中国的情人节”,但只要一旦沾染上情人节的味道,就变得很西方化,也很金钱化了。铺天盖地的七夕大餐广告、各式各样的七夕相亲活动,……,当2010年西方情人节遭遇中国的春节,商家们纷纷期盼着在“中国的情人节”能大赚一把。

  其实,无论是西方的情节人,还是中国的七夕,其所传达的都是人间的一种真情。七夕节是一个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爱情为主题,以女人为主角的节日,其表达的是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双方对爱的承诺,而这是能够用金钱买来的吗?其实,不是只有玫瑰花、巧克力、首饰才算地道的“七夕”礼物,最好的礼物应该是你的一份真心,而这恰恰是用金钱买不到的。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然而一旦与钱有染,其就会变得低俗。就拿前些日子的电视相亲节目来说,其就通过将嘉宾的口吻,“赤裸裸”地谈论爱情与金钱的底限,一句“情愿坐在宝马中哭,也不愿意骑在单车上笑”,更是对于爱情最大的亵渎。当西方的主流媒体都开始对于我们的相亲节目产生质疑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重新审视一下爱情与金钱的关系呢?

  时代的车轮在向前发展,对于传统的七夕,我们可以抛弃其“男耕女织”的落后思想,但是也不能将其期盼夫妻之间和睦幸福、安居乐业的理想,用金钱来衡量,这样的结果只能导致人情冷漠,亲情淡薄,爱情更是脆弱不堪。

  “西方的情人节”是祝有情人终成眷属,中国亦然。为了对这个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加以保护,让更多的人尤其是为青年人知道和了解这个节日的文化内涵,2006年,“七夕”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要真正使得七夕能够传达她的真正意义,首先就不应该成为金钱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