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分析称中国国家公关时代来临 欲争夺国际话语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7日00:42
  近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起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北京开拍。全球观众将在今年10月1日中国国庆日前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媒体欣赏到片中所展示的古老中国的当代魅力。海外媒体评论指出,这是中国提升“软实力”的又一举措。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李未柠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开始更加自信、主动地展示自己的“软实力”,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国国家公关时代已经来临。

  不过我们认为,除了政府在提升国家公关、国家形象宣传方面应该有实质动作以外,在这个领域民间机构更应该大有作为,可以很灵活、很恰当地去做。

  在欧洲国家,民间机构更加发达和成熟,许多领域的问题都是直接由民间出面去策划、整合、执行。在我国,如果能有相应的民间机构去对接则显得更加规范。因此民间机构应该在国际合作领域有所作为。

  据悉,今年10月底,欧洲9个主要国家和中国的顶尖金融媒体将聚会北京,举办FMS10——全球顶尖金融媒体领袖峰会,并成立“全球金融媒体合作组织”,这个组织就是由国际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媒体集团中国金融网领衔发起,是民间机构在国际合作领域典型的大手笔。

  “这次论坛有不少欧洲传媒界的大腕参加,"软实力"将作为一个重点话题讨论,这是中国媒体"取经"的好机会。”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说。

  此前,在一些重大事件方面,中国已经由于“软实力”的欠缺,发展受到束缚。而今,中国在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某些国家又开始妖魔化中国,从过去的“中国崩溃论”到“中国责任论”,出现“G2共治”恭维和讨论“中国模式”的捧杀,汇率战、贸易战、气候问题频频向中国发难。

  一国软实力的核心是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的核心部分是传媒实力。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传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但这种飞越主要是传媒硬实力的迅猛发展,日益重要的传媒“软实力”则明显滞后。由此,近年来,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增强传媒“软实力”。央视此前已经推出阿拉伯语及俄语频道。目前央视有四个国际频道,分别以普通话、英语、法语及西班牙语播送。到2012年之前,央视计划实现7种语言11个频道的国际化战略。此外,今年起专门针对海外观众、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正式上线。

  虽然在增强“软实力”方面不断发力,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表示,随着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深,对全球政治、外交、金融等方面影响越来越大。而中国此前在塑造自身形象方面,无论是政府和民间都做得还不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中国在与世界融合的过程中,还需面对诸多问题及挑战,“软实力的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何世红是本次欧中论坛组委会主任。据他介绍,这次欧中论坛的主题是“欧洲和中国: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参加论坛的欧洲和中国精英人士,将就金融、能源、城市、文化与旅游、传媒等领域新的全球合作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在全球经济秩序重组、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未消、中国经济率先强劲复苏的背景下,预计上述议题将引起与会的欧中精英和国际舆论界的广泛关注,进而引发热烈讨论。国际金融报

  作者:晓冬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