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无股权配售计划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7日01:55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国美电器计划发售20%股份,摊薄黄光裕持股比例”。昨天下午两点,国美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无股权配售计划。此外,昨日有消息称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有意出手相助黄光裕,但这一消息昨日未得到当事人回应。

  暂无增发计划

  据称,国美董事会“密谋”增发20%新股,黄光裕家族也正在四处调动资金积极备战。为了防止股权被摊薄,黄光裕家族需要筹措20多亿港元的现金,原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也有意出手相助黄光裕。

  关于国美增发新股的事项在5月11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上就已经提出。当天,代表黄光裕夫妇的两名联属股东除了否决外资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否决董事会对董事薪酬的厘定,还否决了董事会“以所购回之股份数目扩大”所授出有关配发、发行及处置股份的一般授权。

  当时外界多关注于黄光裕夫妇“拒绝”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配发新股的一般性授权这项决议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关注。由于该项授权可能进一步摊薄黄光裕的权益,黄光裕在8月4日发函中要求国美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也重点提出要求取消该项授权。

  资料显示,黄光裕持有国美电器33.98%的股权,微弱超过三分之一表决权。正是这个“三分之一”使得黄光裕拥有了对国美的一定控制权益,比如在股东大会中的绝对否决权。在此次黄光裕家族与国美董事会的争斗正式公开化时,即有市场分析认为国美可能会动用增发20%新股的方式来摊薄黄光裕夫妇的持股比例。

  目前,国美电器已发行总股本150亿股,若增发20%即30亿股,则总股本将达到180亿股。根据国美电器2009年年报,在黄光裕名下的51亿股份中,42亿多股由Shinning Crown Holdings Inc.持有,6亿多股由Shine Group Limited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由黄光裕全资持有),2亿多股由SmartCaptain Holdings Limited持有,566万股由万盛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述两家公司由杜鹃持有)。如果黄光裕家族不参加增发,其股权将被摊薄至28%。

  不过,国美电器昨天的公告称,暂无股权配售计划。这意味着,国美暂无计划通过增发摊薄黄光裕的股权。

  增发或考虑时机

  要想真正否决黄光裕的提议,陈晓和贝恩资本必须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半数以上支持。

  目前,除了争取更多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国美董事会可以使用的方式包括20%的增发新股,以及贝恩资本的债转股。如果国美在临时股东大会前实施增发,将可能对结果产生影响。

  根据,已经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接到了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陈晓的询问,想了解他们是否会参加增发。从反馈情况看,有的机构婉言回绝了这一请求。国美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20%的增发是国美股东大会通过的一般性授权,如果增发,也不能算是“密谋”。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国美董事会及陈晓对于增发时机应该会相当谨慎。因为如在目前这一敏感时刻立即宣布增发,其“夺权”动机则过于明显,反而可能引起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反感。也有报道分析指出,如果陈晓在召开股东大会前突然宣布增发,根据香港法律,黄光裕是有权向香港法院申请禁止增发令的。如果强行增发,公司执行董事将产生法律责任。

  此外,贝恩资本也未有确切消息称是否要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债转股。而对于董事会是否有意拖延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时间的提问,接近国美高层人士昨天表示,不仅大股东可以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国美董事会也可以提出召开,拖延时间对国美来说也并没有好处。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取决于是否已经做好相关准备。

  本报记者 殷洁

  相关

  国美股价创近三个月新低


  本报讯 (记者吴敏)国美电器股价昨日收报2.19港元,跌幅达到6.41%。创下5月16日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联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持有的国美电器好仓数量在8月11日继续下降。

  国美电器昨日成交7.39亿港元,约是前一交易日的3倍。盘中亦出现大手抛售,其中部分大手成交单笔达到300万股。

  自8月4日起,国美电器股价已经跌去21.5%。

  股价下跌的同时,摩根士丹利亦在8月11日小幅减持了1266万股国美电器股权,持有的好仓比例从6.52%下降到6.34%,延续了8月6日以来的减持过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