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黄雪鹰:为枪械发放“准生证”(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7日07:14

  科尔沁草原深处,坐落着一座现代化“兵器城”,我军装备的各型常规武器几乎都在此诞生。

  “兵器城”里有一位“女枪王”,她对18种不同型号国产枪支的设计原理和性能了如指掌,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中亮相的新型枪械全部由她鉴定定型。

  “女枪王”名叫黄雪鹰,蒙古族,总装某基地轻武器试验所高级工程师。她主持和参与了50余种枪械试验,实射弹药300万发,7种不同类型的枪械从她手中领到了“准生证”,6种存在严重技术问题的枪械通过她的技术改造“起死回生”。

  “女枪王”有一手真功夫。记者在射击场看到,试验人员随机据枪射击,她仅听声音就能准确判定枪械型号、介绍弹药性能。“这是新型大口径手枪,威力较大,寿命3000发”;“这是军用霰弹枪,每次击发可射出14颗弹丸,可对100米集群目标进行打击”……

  一次枪械试验,10多支枪齐射,她从一连串枪声中听到异响,果断叫停试验。经检查,果然发现一枚弹头卡在一支枪的枪膛内,避免了一起炸膛事故。某型手枪定型试验,试验数据与设计指标差距较大,设计人员一筹莫展。黄雪鹰举枪实射,迅速判明病症:准星过宽……

  “女枪王”有一副硬骨头。1994年,黄雪鹰主持某型狙击步枪设计定型试验,被试枪支在低温条件下出现重大技术故障。为解决问题,她在-45℃的低温室里连续检测3个多小时,冻得面部僵硬,话都说不出来,最终排除故障。2005年,黄雪鹰带领试验小组随军舰出海执行某型枪械水下试验任务。船一起锚,她就晕船,呕吐不止。听说疼痛刺激可以减轻晕船反应,试验时她就狠掐胳膊,让自己振作精神。等到1个月试验结束,她的手臂已满是淤青。

  “女枪王”有一股英雄气。某型水下枪械试验,射手在水下射击,黄雪鹰带领技术人员观察弹道,分析数据。突然,一阵海底涌浪让射手失去了瞄准方位,数十发子弹呼啸着蹿出水面,向指挥台直射而来。危险时刻,她没有惊慌失措,而是迅速标记弹着点位置保存数据。扬尘试验,是枪械定型试验中的一道“火焰山”。不足10平方米的试验室,沙尘四处弥漫,即便戴上防毒面具,几个小时试验下来,嗓子眼里也全是土。参加扬尘试验,一些男同志都发怵,可黄雪鹰总是第一个冲进试验室,最后一个撤出来。

  入伍19年,黄雪鹰把自己的青春熔铸于我军枪械装备事业中。2009年,黄雪鹰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前不久,总装备部签发通令,给她记一等功。

  (图片由马宇飞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