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独二代”取名不跟爹妈姓 或开发出新姓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08:14
  “孩子是我生的,凭什么要跟爹姓?”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步入婚育阶段,孩子随谁姓也成了年轻父母的心事。对此,男女双方各执己见。网友也跟着出谋划策,甚至给出不跟爹妈姓的主意。户籍管理部门则表示,目前在公民姓氏方面暂无硬性规定。

  双方都是独苗,孩子究竟该姓啥?近日,某网站做的一项关于《“独二代”子女姓氏归属》的调查,吸引了约2万网友积极参与。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已婚的占67.89%,其中男性占78.93%,受访者年龄集中在19到40岁的中青年人群。调查显示,尽管有52.1%的网友赞同孩子“随母姓”观点,但面对“自己的孩子采用哪方姓氏”时,却有67.5%的受访者坚定地选择了“父亲一方”。而选择“母亲一方”的则仅占全体受访者的6.6%。

  28岁的吕女士从怀孕开始,就与丈夫为孩子到底随谁姓而纠结着。吕女士的丈夫姓乔,“吕小乔”是她婚前就为孩子起好的名字。“孩子是我生的,随谁的姓我都没有决定权。”吕女士抱怨道。然而,碍于来自父母的压力,一向对老婆言听计从的乔先生,在孩子姓氏方面却始终没有松口。眼看孩子都快出满月了,现在出生证上姓名一栏却依然空着。

  吕女士将自己的经历放在网上后,引来众多网友跟帖表达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孩子跟爹姓,天经地义,我看现在的人是闲的。”“我就同意随媳妇的姓,只要大人孩子将来都平平安安的,我就算是烧了高香了。”“真羡慕那些生龙凤胎的父母。”……与此同时,不少热心网友开始帮忙出谋划策,有的建议抓阄,但更多的网友倾向于综合父母姓氏,让孩子姓“复姓”。“乔吕倒是可以,不过派出所能给上户口吗?”面对网友给出的解救方案,吕女士又有了新的困惑。

  记者昨天下午致电个派出所咨询,得到了一致的答复,“就公民姓氏的来源和内容,国家目前尚无硬性的明文规定。”“为了避免今后生活中遇到困扰,起名的时候最好是不要太复杂。”

  (记者 何欣 实习生 郑雅楠)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