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也评世界大学500强 北大清华排在150名开外

2010年08月17日08:50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公布了2010年世界大学500强名单,其中内地共有22所高校进入世界500强行列,而山东大学与北大、清华等名校也名列其中。那么这个名单是如何出炉的呢?500强的座次又是如何排定的呢?昨日,本报记者和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程莹博士进行了电话连线。

  溯源

  大学排名研究

  源起985工程

  “其实这个世界大学排行榜,我们已经做了8年了,从2003年开始,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一次排行。”程莹博士告诉记者说,研究制作这个排行榜最初的原因,还要从“985工程”说起。

  1998年5月4日,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国家领导人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随后我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 “985工程”。

  “但是,那时候有关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哪些标准,应当如何评价等问题,都还没有清晰的答案。”也正因为如此,上海交大的刘念才教授决定,自己来做一个这样的研究,从定量的角度回答这些问题,“简单的说,研究制作这个名单的目的,就是研究制定一套国际可比的标准,用这套标准来衡量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我国大学跟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是什么,应该如何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数字

  “世界级”大学

  共有1000多所

  世界上的大学成千上万,那么哪些大学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呢?对此,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也研发出了一套详细的标准:“比如说曾经有教师或者学生获得过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大学,在《自然》或《科学》这类世界级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的大学,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论文数较多的大学等等。”

  而每年全世界达到这个标准的大学有1000多所,排名会在这些大学中进行,“其实每年实际被排名的大学有1200余所,现在我们在网上公布的只是处于世界前500名的大学。”排名选择了六项指标,“根据这6个指标的分数进行累计,最终得出来的才是世界大学500强最终的排名。”

  从2003年第一次发布“世界大学500强榜单”至今,该排名的标准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大家都觉得这个标准比较公正,比较透明,所以现在很多国外的大学都对我们的排行榜单比较重视。”

  影响

  吸引多国教育部长

  已拒百余高校来访

  从2003年至今,上海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已经先后制作并发布了8次“世界大学500强排行榜”,也引起了诸多国外大学的重视。这也让排名的发布者连呼“没想到”。

  “其实我们在制作榜单之初,就相信全世界的大学专家及学者都会对排名结果感兴趣,但我们从没有想过这份榜单会如此具影响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7月,法国高等教育部长来华并访问了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特意商讨大学排名事宜,“下个月丹麦的教育部长将会来访问,去年来访问我们的是挪威教育部长。”

  据记者了解,这些欧洲负责教育的部长来访问的一个原因,就是商讨大学排名问题。“他们来,主要是商讨关于他们国家的大学在榜单上的问题,比如说深入了解一下榜单是如何排定的,他们对于榜单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意见等等。”

  除此之外,不少大学也发来信函,希望可以造访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我们现在拒绝了百余所大学的访问了,我们一般建议他们直接访问排名网站,如果对方实在坚持要来的话,我们也欢迎,但是任何学校的排名都不会因此而改变。因为这个榜单的排名方法完全透明,排名结果可以被任何感兴趣的人所验证。”

  本版撰文 记者 李解

  记者对话

  “我们不要大学主动给的数据”

  拒绝高校主动提供数据

  山东商报:程博士,根据您刚才所说的,制作这样一个世界大学排行榜单似乎是一件非常大的工程?咱们整个中心制作这个榜单投入了多少人呢?

  程莹:我们的排名主要利用业余时间来完成。参与制作这个榜单的,最初有四个老师,现在有三个,然后还有一批研究生在协助我们收集数据,详细的人力投入不太好统计。

  山东商报:那么每年的资料主要从哪里来的呢?

  程莹:资料主要是来自第三方。比如说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官方网站,还有公开的论文数据库,另外各国的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大学校长协会等机构,也会发表一些数据,我们拿到这些资料之后,根据这些资料分析数据,进行计算排定座次。当然,也有很多大学,会主动找我们,给我们提供他们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我们是不会采纳的,因为担心里面有水分,同时也是为了更加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国内高校缺少精英人才

  山东商报:您刚才也说过,这些年内地高校在世界榜单上的进步非常大。

  程莹:是的。进步确实很大,这个我也谈了,主要是因为国际论文数量问题。如果仅看国际论文一项的排名,内地高校能够进入世界大学前50名的就有4所,但是很遗憾,根据其他评定综合来看,这4所大学总成绩排名都在150名之后。

  山东商报:那您认为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呢?

  程莹:我觉得还是一个质量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到现在也没人能够拿到诺贝尔奖,而国外,尤其是欧美等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拿到诺贝尔奖的人很多,这也就造成了我们的不平衡。另外,我们的大学现在来看,缺少精英人才,就是那种国际上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人才。比如说美国一所大学,可能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老师和学者就有100多个,但是内地高校中这个层次的人才还比较少。所以说,引进和培养在国际上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人,是我们大学进步的前提。

  山东商报:那么我们刚才谈到的论文数量问题,您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程莹:其实这个数量问题,我们有其他的弥补方式,比如说我们的标准里还有一个“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这个问题其实就是针对质量而言的。纵观我们的6条标准,大部分都是依靠国际公认的质量指标来说话的。这也是我们的榜单能够获得很多国家认可的原因。

  北大清华跻身200强

  在今年的“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上,哈佛大学连续第8年居榜首,东京大学排在第20名,是亚太区排名最前的大学。在前100名中,美国高校占了54席。程莹介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次同时进入200强,但均排在151-200位。

  山东大学列内地第九

  内地入围22所高校名单:

  1清华大学2北京大学

  3浙江大学4中科大

  5上海交大6复旦大学

  7南京大学8四川大学

  9山东大学10中山大学

  11吉林大学12哈工大

  13中国农大14华中科大

  15南开大学16兰州大学

  17大连理工18东南大学

  19西安交大20武汉大学

  21天津大学22厦门大学

  ■ 解疑释惑

  凭啥说内地大学进步大

  “国际论文”数量激增

  “2003年的时候,我国内地高校能够进入世界大学500强榜单中的仅有8所。”程莹告诉记者说,“可以说,我们现在的进步很快。”而使得内地大学进步神速的主要原因,则是来自于“国际论文的数量”。

  让程莹印象深刻的是,在1999年前后,全国所有“985工程”的大学被SCIE(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论文数总量仅比美国哈佛大学的论文数量多一点,而能够在《自然》或《科学》这类世界级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大学更是屈指可数。但是如今内地大学的国际论文数量开始激增,这也使得今年的世界大学500强榜单中,一下出现了22所内地大学。

  而这也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有网友表示,上海交大所发布的世界大学500强榜单中,其排名很有问题:“众所周知,一篇论文的好坏,与其被引用的次数有关。如果发上几百篇论文,却无人引用,那这篇论文就毫无意义。”

  对此,程莹则有着自己的看法:“网友的质疑也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是我们觉得,论文数量的提高是质量提升的必经之路,只有经常性地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刊物上,才能登上国际学术舞台,才有可能被引用、被认可、产生影响。”

  ■ 新闻链接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

  据程莹介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有6项,分别是: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权重为10% )

  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权重为20%)

  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权重为20%)

  在《自然》和《科学》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权重为20%)

  被SCIE和SSCI收录的论文数(权重为20%)

  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权重为10%)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