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披着蜘蛛皮的机器人会捕猎日本仿真机器人抵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7日08:34
  “开发"木户小姐"的专家们正在研发家庭服务式的机器人,预计10年后,就能研发出像电影中那样,能帮人们操持家务的机器人。”

  伴随着一阵雾气,一只巨大的南欧多毛毒蜘蛛,挥舞着一对黑色的毒牙,准备向猎物发起进攻。它先是悄悄地将身体转向猎物,用长满盅毛的2只后腿紧紧撑住地面,再无声无息地抬起其余6只长腿,随后身体后仰,露出暗红色的腹部。忽然间,“啪”的一声,它的整个身子便以迅雷之势扑向猎物。而当记者靠近它时,这只吓人的动物竟然慢慢将身体转向了记者,并展开了捕猎的架势。

  幸运的是,这只让记者的汗毛猛然竖立的动物,只是近日开放的“阿贝拉机器人乐园”中,一个披着蜘蛛皮的机器人。据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只企图“攻击”记者的机器蜘蛛,它的每一个动作,都由安放在其体内的电脑芯片决定。它能“辨识”猎物方向的本领在于体内的红外线感应器,当有人走过时,红外装置被触动,蜘蛛机器人就能准确地“找到”猎物,并按事先设定好的动作进攻。

  在为期80天的展览中,“阿贝拉机器人乐园”将展出15个全部由日本制造的仿真机器人,每一个都各具特色。

  在距离机器蜘蛛不远的地方,有一片茂密的小丛林,一只浑身绿油油的变色龙躲藏其间,它的四只像手一样的爪子紧紧地握着树干,圆滚滚的身体缓慢地向眼前的猎物一寸寸靠近,一对可以分别转动180度的眼睛则死死地盯住前方的猎物。

  让记者感兴趣的是,这个环节中,游客可以亲自体验变色龙的视角。在变色龙机器人面前的操纵台上,有两个操控杆,负责控制变色龙两只眼睛的转动方向,而变色龙眼睛上安装的两台摄像机,则连接到操控台上的两块屏幕。记者左右开弓,一手将变色龙右眼扳向前方,一手将另外一只眼睛扳向后方,足足过了一回“眼观六路”的瘾。

  游览过“动物世界”后,是人物展区。声名远播的“木户小姐”第三代就在这里等待大家的到来。她是一位以高科技制造的解说美女机械人,身着一身白色套装,身材高挑,婀娜靓丽。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木户小姐”整体动作比前两代更加流畅,表情也丰富许多,她能做出递送名片和倒水的动作,她全身的可活动关节可达60多个。而“木户小姐”的皮肤也由一种特质的胶制成,仿真程度非常高,连皮下的毛细血管都清晰可见。

  不同于以往通过芯片装置遥控的机器人,本次展出的机器人全部采用“压气驱动”原理,所以它们的动作流畅自然,仿真度极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驱动这些机器人的巨大空气压缩机,就像人体的心脏,连接着软管和硬管。根据精密计算好的压强数值将不同的气压分配到软硬管中,软硬管再次分流,接驳无数的“气线”,“气线”输出的气流控制和推动转动装置的转动。每个机器人里面都布满了蜘蛛网状的管道,压缩机输送到机器人体内的特殊气体就像人的血液,这些“血液”的流动把机器人带动起来,从而产生一个个动作,例如动手指、眨眼睛等等。

  “未来,机器人将很快取代矿山、石油等危险行业的工人。而且,开发"木户小姐"的专家们正在研发家庭服务式的机器人,预计10年后,就能研发出像电影中那样,能帮人们操持家务的机器人。”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