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美韩密集联合军演引关注 专家称因政治手段匮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17日09:17
  2010年8月16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美韩再军演半岛又波澜》,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从8月16号也就是今天开始,到8月26号,美国和韩国将在朝鲜半岛东西两侧的日本海和黄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进行练习演习。美军方发言人表示,这次演习是世界上最大的由联合参谋部指挥的战区演习之一,还有一定数量的美国士兵将在本土通过互联网加入演习。

  最近数月来,美韩举行的一系列的军演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我们今天就请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叶海林先生,两位一起来关注一下,这次号称规模超过往年的美韩“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军事演习。

  首先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尹先生,因为这次他号称是规模特别大,而且参加的人数,我们这儿有一个图板,是达到6万人,还是7万人,3万美军,其中有一部分在美国本土利用电脑参与演习,约5.6万韩国军日,这加起来应该是8万多,将近9万人的这样一个规模。我们知道以往差不多一万人左右,尽管每年例行的这样一个军事演习。这次“乙支”的这样一个演习,它到底有什么不同,或者它的特点是什么?

  正在评论: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今日开始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次演习我们叫它是一种方案检验性的演习。为什么叫方案检验性演习?“乙支自由卫士”演习过去叫“乙支焦点透镜”都是针对对朝作战的某一个具体方案,或者某一批具体方案,把方案拿到这儿预演,这个叫方案检验性的演习。就是他拿方案,所有的部队到这个地方来演练一遍。

  水均益:

  就是说之前这个方案做好,然后我们通过实施,具体地来检验一下这个方案的可行性?

  专家观点:“乙支”是一次检验方案性的演习

  尹卓:

  演练部队,让部队熟悉这个方案,让指挥员熟悉这个方案,让下面的部队熟悉这个方案,因为部队的人员老在更换,指挥员过一时间就调一个指挥员,有新的任命。另外兵也在调整,战士、各级干部,各级军官都在调整,这个方案性的检验演习经常要进行演练,演练以后,新的成员到这个地方,他对预案来了以后,马上就能熟悉,接入预案。另外,这次不同就是大规模的战区的网上对抗演习,它是一个网上对抗。

  水均益:

  所以才有好多美国军人要在本国参加,通过互联网。

  尹卓:

  对,但是不是互联网,它通过的是他自己的军网,军网跟互联是物理隔绝、物理隔离的。联网的意思他可以省去很多经费。我可以演练,比如司令部双方的对抗,我把司令部防灾一块儿,我在韩国这个地方进行演习,或者我在航母上进行演习,联网可以在美国本土,比如像这边要投送兵力,多少兵力,那么模拟的兵力在计算机上已经投送来了,实际上他没有运行,这样的话,它就省去了一些实兵,省去了一些运行费用,这样经费省了。但是在计算机上做起来一样,因为这次它是一个司令部带士兵的演习,有司令部演习,司令部带士兵,司令部基本上要通过,现在的方案,他的作战预案,方案的评估都是通过计算机来的,它是战役级的司令部的演习。但是他要带部分的士兵,美国这个地方要带士兵,在美国本土要带士兵,在韩国的前线也要带士兵。韩国前线我们知道它有海空军、有陆战队,另外韩国军队也参加。在美国本土,他有美国本土要参加的,比如说要支援前线的快速快反部队,怎么到这个地方来。另外还有海军部队,怎么把这个重装备向这地方投送。另外还有比如核潜艇或者其他的航母向这个地方赶,这些都可以通过计算的模拟就可以演示出来。

  正在评论:美韩密集联合军演引发高度关注

  水均益:

  实际上来看,美韩最近一系列的军演非常频繁。前不久刚刚还搞了一个反潜的演习,联合的军演。虽然说起来,所谓的“乙支”是每年一度,但是在今年这个特定的时刻,特别有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天安号等等这一系列的以后,尽管各方都在反对,包括中国也在反对,美韩还执意要搞这个,叶先生你认为这个主要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专家观点:美韩习惯性军演源于政治手段匮乏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这样的,现在美国和韩国的军演,之前的“不屈意志”,现在的“乙支自由卫士”,之后还会有好多轮,表面上看,美国确实很强硬,那么决心用军演一定要压倒朝鲜这种气势,至少我在军事上要显示出我占绝对上风。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却是政治手段的乏匮,也就是他这种军演的习惯化,其实表明了他在政治上想突破朝鲜半岛当前困局已经没有什么手段。他除了靠军演吓唬人之外,拿不出更多招数。“乙支自由卫士”是一个每年都要有的演习,以往的规模是一万多人,为什么这次一下要放大到很大,是因为他之前有一个“不屈意志”,已经很吸引眼球了,之后还会有。如果把这个常规的惯例演习再淹到普通的当中去,就会冲淡它原油的威慑意味。所以它在没有的我要加进来,有的我要扩大,表现出一种很有力量的感觉,但是问题是朝鲜的反映是,朝鲜根本不怕。

  水均益:

  说到朝鲜的反映,朝鲜不怕,还的确如此,我们今天也看到的新闻片段里面,朝鲜应该说是非常强硬。我们有一段它的官方电视台的同期,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

  针对我方部际后果的战争演习,已经达到了忍无可忍的限度,朝鲜军民将对美帝国主义者与李明博反动集团进行无情的反击。朝方这一决心已经昭示天下。

  正在评论:“乙支自由卫士”将影响朝鲜半岛局势?

  水均益:

  语言非常铿锵有力,一贯的这样一种风格,但是我们每次看到,比如说类似于军事演习,或者说美韩有一些什么动作的话,朝方都会有类似比较强硬的表态,但是像这次这种特定的情况,很多人还是担心,会使整个朝鲜半岛的局势进一步地复杂化。

  叶海林:

  进一步机化。

  水均益:

  有的评论说挑动了一根敏感的神经。尹先生怎么看,朝鲜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反映?

  尹卓:

  我觉得朝鲜会非常严肃地看待这次演习。因为什么呢?因为这次演习,我们首先说,如果说今后演习,下面还要派航母编队进来,这种演习肯定是,因为单航母战斗群,它不是一个作战编组,它是一种实施威慑,实施政治和外交压力的这样一种编组,但反过来讲,对朝鲜这样的一个重小国家,一个航母编队,再加上美国空军的参与,另外还有韩国,韩国已经在他的边境线上部署了所谓射程500到1000,甚至到1500公里的巡航弹。这些都是能够马上投入实战的,对朝鲜是实实在在有军事压力。同时美国航母编队不排除它携带了,比如说关岛专门有一个处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战分队,叫特种作战部队。它在演习的过程中,采取突袭的手段,把它的核武器一下子,或者核基地搞掉,这个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所以有这种可能性的情况下,朝鲜绝对不会掉以轻心,他会做好充分的作战准备,起码他的部队都要进入一级战备,在整个演习期间进入一级战备是肯定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国际法的问题,因为现在所谓演习,韩国和美国演习他说是到北方界线这个地方,但实际上北方界线在国际上并不存在,不存在一个所谓北方界线。这条界限是美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单独划出来的,中朝双方当时谈判代表都不同意。

  水均益:

  都不承认。

  尹卓:

  而且韩国在停战谈判上根本就没有签字,对韩国来说,这个更没有国际法意义。那你到北方边界,很可能就会越界,这个北方边界朝鲜是不承认的,很可能他是采取一个越界行为。

  水均益:

  他要越界,朝鲜会怎么反应?

  尹卓:

  越界,朝鲜可能采取反击措施。

  水均益:

  那么使得这个局势马上就会升级。

  专家观点:“乙支”会造成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

  尹卓:

  马上就会升级,就是看美韩它是采取什么,现在我们说主动权是在美韩手里头,他想走到哪一步,这个演习就是演习,还是演习加挑衅,还是挑衅加上实际动作,这些我们要看到。

  正在评论:韩总统李明博提出朝鲜半岛“统一方案”

  水均益:

  所以说朝鲜半岛最近这一系列的局势,真是让人感觉有时候既担忧,又感觉扑朔迷离。你看,就在军演的前一天,又传来另外一个信息。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韩国光复65年周年的纪念仪式上,抛出了一个橄榄枝,叫做南北朝鲜或者说朝鲜和韩国双方的一个统一的三个阶段的方案。第一阶段是朝鲜放弃核武器的目标。第二阶段,成立一个和平共同体,朝鲜和韩国建立经济共同体。第三阶段,最终加入叫做民族共同体。叶先生怎么看李明博这样一个方案,可行性大吗?

  专家观点:李明博“统一方案”有外交心意无施行可能

  叶海林:

  有点心意,但是没有实际实行的可行性的。我们也只能说是有一点心意,因为这个“三阶段统一论”其实不是李明博最首发明主要的,金泳三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了。但是只不过金泳三提出来的时候,是认为和平阶段和经济一体化这两个阶段是可以同时开始。李明博因为上台以后,在朝鲜的核问题上,他的态度很强硬,所以他把和平的这一部分先拿出来,朝鲜要先弃核。但是在我后来,如果第一个阶段能实施,后两个阶段就不用谈,朝鲜绝不可能弃核。

  尹卓:

  李明博上台的时候,他提出来三个阶段,跟这三个阶段基本上是同一个内容,他提出“无核开放三千”,“无核”是什么?就是先弃核。“开放”指的朝鲜在经济上采取开放的,双方可以在经济上融合。“三千”就是三千里江山,就是整个南北朝鲜成统一体,就是这个的翻版,做不到。

  叶海林:

  其实我们看一看这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单独向朝鲜提出的,韩国可以没有任何回报,这件事情朝鲜是不会统一的。第二件事情,到现在位置,韩国连一个开城工业园都摆不利落,谈不上朝韩之间的经济一体化。

  水均益:

  经济共同体。

  正在评论:李明博“统一方案”实施可能性有多大?

  叶海林:

  第三个问题简直就是明白的,只能是按照民主德国模式,也就是民德加入联邦德国来结束朝鲜半岛的分制。这个事情在于朝鲜看来,根本就是天方夜谭,朝鲜连韩国政权的合法继承性都不承认,他怎么会承认你像当年民德加入联邦德国一样,李明博这些话其实不是说给朝鲜听的,是说给他国内哪些人听的,然后他还加了一句,说我要收1.2万亿美元的税来完成统一。这句话说出来,不是证明有信心,它是让国内的民众多可能更远离这个统一的目标,又要我交钱的。

  水均益:

  所以我也注意到,其实很多评论都不对他这个三步走的方案抱太大的乐观,因为毕竟朝鲜半岛的问题太过于复杂,不是这么简单的三步就能够解决的。

  好的,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