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全球顶级气象学家开会 探讨自然灾害预警(图)

来源:西部商报
2010年08月17日10:46

全球顶级气象学家本周在美国开会,计划建立预警系统预测气候灾害的具体位置
全球顶级气象学家本周在美国开会,计划建立预警系统预测气候灾害的具体位置


    商报讯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一批世界的顶级气象学家近日将在美国召开会议,探讨建立一套早期预警系统,以预测因全球变暖而引起的下一次气候灾害发生的具体位置,并预测其严重程度,以便拯救更多的生命。

  目的 天灾前测出时间地点

  此次会议被列为外交级别的会议,安排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举行。此次会议将是“气候变化相关事故归因”组织的首次全体大会。该组织是由来自世界三大顶级气象组织的科学家设立,包括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英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

  虽然气象学家已经研发出一些相当有效的技术来预测因温室气体排放而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但他们预测气候灾害具体发生地点的能力仍十分有限。这次会议计划研发出一套更精准的系统模型,在下一次气候灾害发生之前帮助找出的具体地点和预测其严重程度,以便拯救更多的生命。

  严峻 未来几十年天灾更多

  最近几周内世界范围内发生了一系列气象灾难,除了俄罗斯的山火之外,还包括格陵兰岛冰川崩裂以及巴基斯坦的特大洪水。而气象学家担心在未来几十年内,暴风雨、飓风、干旱、洪水以及其他极端天气事件会造成更大规模的破坏。

  气象学家表示,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中,类似这样的气候灾害事件会越来越严重和频繁,因为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太阳的热量困在低层大气中,由此改变了地球的气候和天气系统,导致气候灾害频发。

  1980~2010年欧洲洪灾损失

  (单位:亿欧元)

  30年内 全球自然灾害翻一番

  据《时代》周刊近日报道,研究发现,在过去的30年内,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数量较之前呈现了大幅上升,2010年的自然灾害数量是1980年的两倍多。

  警钟1 灾难

  洪水、风暴、滑坡大增

  根据全球知名的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综合分析暴风雪、洪水以及干旱等灾害后发现,全球变暖是惟一一个能合理解释其数量上升的原因。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气候灾害”达到了828起,与之相比,这一数字在1980年为317。该公司分析自然灾害已超过35年,建立了世界上最为完备的自然灾害数据库。

  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分析显示,仅2010年前6个月,该类自然灾害就发生了385起,这一数字是自1974年有记录以来的第二最高值。这项分析报告并没有包括发生在近期的巴基斯坦洪灾、中国舟曲泥石流以及俄罗斯森林大火。

  分析发现,2010年洪水和山体滑坡发生次数是1980年的3倍,风暴的发生次数也已翻倍,并且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每年灾害发生的平均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339次,逐步上升到上世纪90年代的547起,到2000年至2009年间,这一数字已达到693起。

  警钟2 未来

  本世纪中叶,自然灾害或更多

  来自英国皇家气象学会的利兹·本特利称,这些数据证明了大量的碳排放正在对自然界发挥影响。

  英国气象局气候监测部的负责人皮特·斯托特称,“可以预计,随着气候持续变暖,热浪袭击和大暴雨发生的频率也会不断上升,类似2003年热浪袭击欧洲造成35000人死亡的事件,其发生概率或许由于人类活动已经翻番。”他补充称,“到本世纪中叶,或许这样的自然灾害将变得更加常见。”

  警钟3 高温

  有气象记录以来,今年最热

  研究显示,从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今年是最热的一段时期。

  今年7月,德国气温的平均值为20.2摄氏度,高出同期气温3.3摄氏度。7月,俄罗斯50人死于高温引起的火灾。7月29日,莫斯科发布了130年来的最高气温:37.8摄氏度。俄罗斯其他地区的气温甚至高达40摄氏度以上。

  此外,今年5月,巴基斯坦的气温高达惊人的53.5摄氏度,打破了现存的亚洲气温记录。7月22日以来,巴基斯坦很多地区遭到了洪水的威胁,并造成了1600多人丧生,约200万人无家可归。

  今年3至6月的全球平均气温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研究人员表示,就现在掌握的知识来看,极端气候灾害是否由气候变化造成、是否会加剧虽无定论,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气候变化对灾难产生影响。(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