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5处泥石流阻断生命线 7台挖掘机抢挖映秀泄洪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7日00:38
  进出映秀的烧火坪大桥被洪水摧毁 8月14日凌晨的一夜暴雨,造成汶川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倾泻而下的山石造成岷江改道,洪水涌入重建的映秀新城,连接映秀和外界的烧火坪大桥也被洪水淹没。15日中午12时,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在泥石流堆积体上挖掘出一条长350米、宽20米、深10米的泄洪槽,映秀新城的洪水开始退却。

  7台挖掘机抢挖映秀泄洪渠

  8月15日,映秀泥石流形成的巨大堰塞体上人声鼎沸,车流不息。侵入河道的堰塞体长450米、宽300米、厚度达30米。

  横亘在河床上的堰塞体,土质松软,路面泥泞。挖掘机开过时,震动很明显。巨大的堰塞体上到处都是零散的石头,但更多的是柔软的淤泥,一不小心陷下去,半腿的泥。

  武警水电三总队迅速布置战斗任务,11支队120名官兵、48套设备分别从三地火速向映秀进发。14日上午9时30分,11支队副支队长王淑建带领第一批到达的20名官兵、7台挖掘机在堰塞体上开始作业。

  当日下午5时,武警水电三总队在与省交通厅和水利厅的领导商议后,形成新的抢修方案,一方面尽快挖通泄流渠,引水回归河道;在靠近映秀镇的岷江一侧加填土石方使河流改道,避免洪水长时间冲刷浸泡映秀镇,减小对映秀镇的冲击;沿河床把河道打通,等水排空后开始抢通道路。

  当晚9时,一条宽约3米的泄洪槽在堰塞体上显现,随着槽体开挖加大,堰塞体左岸平地上的积水开始退去。

  15日中午12时,武警水电三总队官兵在泥石流堆积体上挖掘出一条长350米、宽20米、深10米的泄流槽,顺利实现过流。

  震中生命线尚有5公里路段未抢通

  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多处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震中生命线”多处中断,其中映秀镇枫香树村红椿沟突发高达7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不仅掩埋了国道213线,还致使岷江河水改道,映秀镇新城区部分区域被淹。目前,映秀至汶川段之间的国道213线已大部打通,只剩下映秀至麻柳湾之间5公里的路段未抢通。

  都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北至南5处泥石流分别为麻柳湾、老虎嘴前磨子沟、映秀湾水电站、烧房沟以及红椿沟。5处泥石流对国道213线阻断严重,其中烧房沟泥石流阻塞岷江河道后,造成水位上涨,使得烧房沟与映秀湾间约1公里长的路段完全被淹。

  据现场专家介绍,由于泥石流冲入岷江河道,江水猛涨,岷江映秀段水位已高出国道213线原路面1到2米。如果在未来几天水量减少,水位下降到国道213原路面以下。

  现场会议决定,国道213线最后5公里的抢通工作将从麻柳湾和映秀镇两端同时进行,力争在1至2天从两端打通至水淹路段,以最短时间打通5公里受阻路段。

  上千人被困银杏小学

  15日13时30分,记者深入映秀镇岷江沿岸烧房沟地带,远处,几个人蹒跚走来。“我们是从银杏过来的,翻了4座山,前天早晨五六点钟开始走的。我们已经一天一夜没喝水没吃东西了,满身是伤。”村民周基良说。泥石流发生之后,他们就在银杏小学避难,里面大概有1000人。“现在那里快没水没吃的了。”

  武警部队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表示,将尽快派出救援部队进去搜救。

  据《天府早报》

  周三起川西再迎强降水

  气象部门表示:四川省大部地区的强降雨告一段落,未来两天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但本周三起,西部地区将再迎强降水,部分地方雨量较大,需注意预防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四川省气象局发布消息:预计晴好天气将在四川省持续2天,但从周二晚上到周三开始,又将有次降雨过程来临,广元、巴中、绵阳、德阳、成都、雅安、乐山、眉山8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盆地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四州市有雷雨或阵雨,其中甘孜、阿坝两州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

  除了这次降雨过程外,本周日前后,四川省大部还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雨量较大,需加强防范。

  据《华西都市报》

  搜救队在映秀发现15具遇难者遗体

  16日晚,记者从映秀泥石流救援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搜救队已搜寻到15具遇难者遗体,解救了600名受困群众。

  8月13日以来,在接到强降雨天气预报后,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临时避险转移,共转移群众、疏散游客5万余人,映秀镇安全转移群众8000余人。

  同时,因泥石流临时成立的搜救队全力搜救被洪水围困群众,共解救受困群众近600人,解救过程中未发生新的伤亡,同时对失踪人员开展大规模搜救,截至目前搜寻到遇难人员遗体15具、受伤群众9人。

  文/鄢银婵 张浪

  成都军区部队官兵开辟“空中生命线

  新华社电(记者 刘永华 朱映涛)针对连日来四川部分地区发生的泥石流等灾害,成都军区派出382架次直升机和近4000人次的地面专业救援队伍,解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运送救援物资近百吨。

  13至15日,成都军区陆航某团8架直升机高密度飞行300余架次,飞临被泥石流阻断公路的绵竹市清平乡,转运伤员、受困群众,并向灾区运送救援人员1600余人,运送救援物质80余吨,开辟了一条“孤岛”清平通往外界的“空中生命线”。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