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联储装傻还是真傻? 印刷货币令为何依旧执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1:29
  为推销首款两美元的套餐,一家墨西哥风味连锁餐厅在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要求“美联储诸位理事们”允许发行更多面额为两美元的纸币,以应对将来购买肉多量足玉米饼的使用需求。

  美联储向来自称依据社会对各种面额的需求印制钞票,而这家墨西哥餐厅的广告,俨然是在向美联储发起挑战:谁说两美元纸币没有需求?两美元纸币的印制量在所有面额钞票中最低,不足钞票印制总量的1%。但年长些的美国人都珍爱两美元钞票,把它们当作礼物送人或是自己珍藏起来。

  再来看面额为一百元的美钞。2008年底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避险需求十足的投资者快速存起100元的美钞。按照美联储的估计,流通的美元中至多有三分之二由国外持有。有统计数据显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外国持有美元的比例大幅上升。到上世纪90年代,全球流通中的美元以每年7.7%的速度增加,外国需求的增长和上世纪末需求的激增大大增加了美元的魅力。

  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增快,美元对其他许多货币出现贬值,各国对本国的经济及货币信心提升,2001年美元的流通年增速开始回落,电子支付取代部分现金的使用,这些原因令美元的流通量在2008年8月底之前降到1%以下。

  但随着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集团倒闭,金融市场急转直下。美元的流通增速从2008年8月底前的0.8%上升到2008年全年令人震惊的7.7%。强劲的增长仍在持续,截至今年5月31日,美元的流通量为9022亿美元,约为货币流通总量的96%。

  然而,笔者认为,美联储的监管者们却未曾注意到一个问题,美元的需求增加主要来自国外。尽管美国国内对美元的需求在2008年秋季也有所增加,但美国政策当局扩大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存款保险的做法和其他行动,都迅速把美元的国内需求拉回到正常水平。

  需求正常了,美联储要求铸印局印刷货币的命令却没有收回。在国际需求增长的情况下,美联储曾要求铸印局在金融危机期间加快100元美钞的印刷,以便满足全球需求。美联储表示,这些被要求铸印的纸币中大部分如今仍在流通中。但如今,需求正逐步走向正常,铸印局却依然在执行美联储下达的印钞命令。

  按照美联储的逻辑,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应当取决于公众对货币的需求,然后下达命令进行印钞;但在如今这个动荡的市场,美联储的政策下达似乎“慢了半拍”。

  “慢半拍”是因为美联储缺乏专业的团队、缺乏权威的数据来源?美联储是装傻还是真傻?(记者 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劵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