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大钢企提价贸易商惜售 评论称钢铁涨价CPI受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2:5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2分报道,昨天下午,宝钢对外公布了9月价格策略,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随后鞍钢、武钢相继跟进,三大钢企调价幅度从100至1000元不等。

  尽管调价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但从7月下旬开始,连续下跌的钢材价格止跌上行,涨势强劲,摆动的行情让很多钢铁贸易商们都拿捏不准,直呼“现在的钢材市场怎么越来越像股市!”

  其实,早在三大钢企公布9月钢材出厂价格之前,沙钢、河北钢铁、马钢等大钢企和几十家中小钢企就已经上调了建筑钢材出厂价。近来实体经济层面钢材需求增多的消息并不多,市场需求没有增加但供给价格为何会一路看涨呢?

  上海兴望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主管告诉记者,由于钢铁贸易商看好后市,所以普遍开始控制钢材的出货规模。

  杨建国:7月过后,一些大的钢厂都开始进行一些设备的检修,另外原材料也是有一种上扬的趋势,所以说这段时间大家对后势还是比较看好的,进入8月份大家刚开始有一个下降的趋势,出口的话我们都还是有控量输出的,一般我们现在一家客户的话,输出是50吨左右。

  采访中,兰格钢铁网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候志芸也证实了钢贸商们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她表示:三季度钢材市场仍将处于震荡、小幅上行的过程。

  候志芸:钢价超跌反弹一共到目前为止是四周,这次反弹对市场的信心是一个支持,钢厂看好后势,所以不断的调高出场价,交易市场也出现了顾盼吸收的现象,但是由于市场的需求仍然出现传统的高温多雨的淡季,总体我们来判断三季度的市场还是处于振荡小幅上行这样一个过程。

  受到钢价反弹的提振,跌跌不休的铁矿石价格,也露出一丝企稳反弹的苗头。目前,在宝钢即将启动与三巨头谈判前夕,钢铁和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反弹,无疑会增加三巨头的谈判筹码。有分析机构预测,铁矿石价格三季度可能重返160美元/吨的高位,这将进一步加深处于景气低谷的钢铁行业的困境。

  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的铁矿石谈判长期处于不利地位已是不争的事实。钢铁价格要趋向稳定,降低相关产业发展的成本,就必须解决原料进口的根本问题。铁矿石谈判何时能扭转劣势,不再受制于人呢?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市场需求规范整齐配置,形成合力,才能争取主动。

  韩晓平:每一次我们采购量稍微增加的话,国际铁矿石的价格就会大幅度的增高;我们一减少的时候,价格又会大幅度的下跌。所以这样整个价格都在围剿中国,所以中国在这个谈判中处在非常不利的状态。

  这就需要加速我们解决铁矿石过度依赖三大公司的现实情况,我们要尽快增加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和国内的投资,增加我们的铁矿石供应,同时对于出口的钢材要加以限制,控制我们钢材出口,减少我们钢材的消耗,这样可以更好地维持铁矿石的价格。

  国家统计局7月份公布的CPI增幅为3.3%,越过红线不多,钢铁价格的持续下降是贡献之一。钢铁价格在三季度急速转向开始上涨,这对已经处于红线之上的CPI乃至整过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韩晓平认为,钢铁是重要的上游产业,钢铁涨价,CPI将受到重压,银行也将受到影响。

  韩晓平:钢铁是一个上游产业,钢铁价格的上涨一定会推动整个CPI和PPI的价格上涨。钢铁这一次价格一定幅度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国内的CPI价格的上涨和PPI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使下游的企业经营出现更多的困难。

  另一方面,实际上这一次价格的上涨背后还有更多不可理解的问题,比如说实际上中国的钢铁现在是严重过剩,库存量非常大。到5月末的时候,中国主要26个钢铁市场,5种主要钢材的储备已经增加到1578万吨,这个数字相当于2008年的5.5倍,2009年1.8倍。到7月2日的时候,这29个主要城市的钢铁库存量进一步增加到1609万吨。

  所以现在看,我们的钢铁一边是钢铁库存不断增加,另一边价格在上涨,上涨会使钢铁公司在未来的销售上受到更多的影响,这么多的库存压力,就会转嫁给金融体系,因为钢铁公司向银行借了很多的钱。这样归还银行或者是支付这些财务成本会付出很大的压力,一环扣一环,就会使得我们的经济出现非常多的困难。

  其实,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宝钢昨天的提价幅度较为温和,显示出钢厂承受着钢材价格上行的一些压力。那么,此轮钢铁价格上涨何时结束?兰格钢铁网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候志芸表示,未来钢材价格上涨面临巨大的粗钢产量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中长期来看还是要回落。

  候志芸:一个是今年以来粗钢产量一直保持在5千万吨以上,在2009年只有4个月在5千万吨以上,供大于求,钢价就会下跌。除了钢厂有内在的生产冲动之外,还有一个是高库存。目前据兰格钢铁网统计,到8月13日,全国29个城市的钢材社会库存在1549万吨的高位,这个水平比去年同期高54.3%,这也就是制约下一步钢价回归的两个因素。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