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舟曲今起将迎大到暴雨 易再发泥石流(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17日14:23
一些房屋上已经写上了拆字,为防洪堤规划设计“让路”摄/黑克
一些房屋上已经写上了拆字,为防洪堤规划设计“让路”摄/黑克

  记者今天上午从舟曲县了解到,舟曲官方发出通知,紧急启动《舟曲县城及周边地区地质灾害紧急防灾预案》,要求易发生泥石流地方的百姓做好紧急转移准备。

  同时,相关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启动。截至16日,舟曲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中遇难1254人,失踪490人。

  昨夜今晨当地下起小雨

  昨天夜里,舟曲县下了一夜的小雨。今天早晨,当地上空仍然阴云密布,县城城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

  由于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当地仍有大到暴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舟曲县政府不断用广播播报此前就已经公布的几个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地点,要求当地百姓一旦遇到地质灾害,要尽快转移到指定的安置地点。

  记者今天早晨8时在舟曲县城看到,在暴雨来临前,当地百姓日常生活未受影响,很多居民还在新开张的一处菜市场买菜。

  在白龙江边,记者看到,由于连日来的爆破清淤,白龙江的水位明显下降,江水南岸一些原先被洪水淹没了两三层的楼房,已经露出了一层。

  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当地政府开始对三眼峪沟、罗家峪沟等洪水泥石流侵害区域的土地依法紧急征用,用于防洪工程设施建设。

  这其中,受灾严重的北街村、东街村、瓦场村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将全部拆迁,并将沿着这几个村建设一条宽62米的泄洪渠,并在两边建设防洪堤。

  淤泥沟上将建泄洪通道

  上午,记者在受灾最严重的北街村看到,在被泥石流冲毁的一些房屋上,已经用红漆写上了大大的“拆”字,工作人员正在沿着被泥石流冲出的巨大沟渠中行走,依次到每栋废墟边做记录。

  据现场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未来几天有大雨,他们正抓紧时间做拆迁房屋的登记。

  根据新的规划,舟曲县将以这条被泥石流冲出的巨大淤泥沟的中轴线为基准,两边各延伸31米,建设一条泄洪渠。在这条泄洪渠两边,将建设坚固的防洪堤,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而在这个范围内的所有建筑,都将被拆除。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开展,泄洪渠和防洪堤的建设目前正在规划,具体开工时间还要看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而定。

  文/王南

  最新进展

  灾区公共设施已经基本恢复

  记者今日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了解到,舟曲水电、通信以及交通等公共基础设施抢修取得新的进展。

  据了解,经全力抢修,舟曲城区应急供水已基本满足需要。

  目前,三眼峪至舟曲城区的应急供水管道正在紧张施工,打井队已成功打井1眼。

  此外,除水淹区之外,舟曲电力供应已经恢复;移动、联通、电信移动网络已恢复正常。

  但由于电信机房被掩埋,城区大部分固话网络仍未恢复。

  交通方面,除省道313线穿城段外,其余已经全线抢通。

  同时,舟曲正在开展城区卫生防疫消毒灭杀工作,并组织群众开展垃圾、死亡牲畜清运工作。

  文/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