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业部:全力夺取东北粳稻和秋粮丰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14:32
  新华网沈阳8月17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7日在辽宁盘锦召开的东北四省区水稻及秋粮生产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农业部门抓好以防早霜、防病虫为重点的后期田间管理,排除前期灾害性天气对秋粮生产的不利影响,全力夺取东北粳稻和秋粮丰收。

  东北四省区粮食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粳稻面积占全国的46%、产量占50%以上。抓好东北的粳稻和秋粮生产,就能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主动。

  今年东北遭遇多年少有的持续低温天气,春播推迟。入夏以来吉林、辽宁等地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粮食生产带来一定的困难。但经过各级农业部门的艰苦努力,有效应对,目前东北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良好,有夺取丰收的基础。在辽宁省盘锦市平安镇新立村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水稻稻秆挺直,结满了稻穗。

  农业部水稻专家组成员陈温福院士表示,尽管今年东北水稻插秧期平均比常年延后7-10天,但5月下旬和6月上中旬的晴好天气为水稻后期生长提供了极好的条件,东北大部分地区玉米、水稻长势良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东北的粳稻和粮食生产。4月份出台水稻大棚育秧补助政策,支持东北地区发展粳稻生产。近期,国务院又出台支持水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中央财政安排3亿元资金,对东北地区6000万亩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

  对此,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及时把政策落实到位、兑现到户,调动农民生产管理的积极性。

  危朝安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立足防灾减灾,及早落实防早霜的应对措施,加强稻瘟病的监测与防控,开展统防统治,把病虫损失压低到最低限度。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实用技术,扩大示范效应。组织农机适时抢收,积极开展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全力夺取东北粳稻和秋粮丰收。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