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单边撤离五周年:改变生存现状 怀念加沙邻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7日13:33
  五年前的8月17日,数万名以色列士兵开进加沙地带,将生活在25个定居点的近1万名以色列人强行撤出,这就当年是轰动一时的单边撤离计划。虽然单边行动后加沙地带完全归还到了巴勒斯坦人手中,但五年之后,加沙地带以及当年的这些撤离者的生活现状却并不乐观。

  5年前,1800户以色列家庭撤离出加沙地带,以色列政府为他们建造了多处安置点。5年后,绝大部分家庭仍住在当时的临时安置房中,而没有选择重新建造永久住房。很多撤离者由于年事已高,搬家之后不容易就业,所以将政府补贴盖房子的钱用在生活上,搬出临时安置点对他们来说是遥遥无期。而除了经济上的困难外,建造永久性住房还要面临选址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很多人没有建造起永久性住房的原因。

  数据显示,在撤离加沙的1800户家庭中,已经重新盖起永久性住宅的,只有不到200家。有一半以上的撤离者仍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原来加沙地带的约400名农民失去了熟悉的土地环境,大部分只能放弃农业,生活质量更是大不如前。

  当时的单边行动为以色列争取到了一点宝贵的国际认可,而且帮助世人改变了对鹰派总理沙龙的看法。但从目前撤离者的状况来看,整件事却有虎头蛇尾之嫌。五年后的今天,以色列媒体已经很少报道撤离者的消息,而且加沙地带在2005年之后先是遭遇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的占领,之后又被以色列封锁。

  现在一提起加沙,很多人都会把它比喻成一个“关押了150万人的大监狱”。很多以色列人已经意识到,花费了30亿谢克(约合8亿美元)的单边行动,效果远不如预想中的理想,所以就更不原意提及这段历史。一位媒体分析专家说,单边行动已经成为了以色列人心中一个伤疤,大家都不愿意去揭开它。而且目前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当时也是反对单边行动的,所以他们对撤离者的补助发放、福利保障更加跟不上需要。

  如今对于当年的撤离者们来说,要想开始新生活能依靠的就是自己和昔日的社区伙伴。他们很难改变原有的归属感,仍把加沙地带当作自己的家。也许要很长一段时间,甚至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让他们的家庭淡忘加沙,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一位撤离者说,不久前,他在加沙的巴勒斯坦邻居还给他打电话,说拿到了特别许可证,要带着孙子来以色列看病。两位彼此惦记的昔日老友终于可以再见上一面。但这位以色列人也意识到,当年的单边撤离计划就是为了将本属于巴勒斯坦的土地归还给巴勒斯坦人民,如果巴勒斯坦国家一日不建立,他有生之年也许都不可能再回去拜访当时的邻居了。所以,他希望看到各方的冲突能够停止,加沙的封锁可以解除,巴勒斯坦国尽快建立,让昔日的加沙邻居过上正常的生活。这位撤离者说,只有这样,才能使单边撤离行动的参与者感觉自己的牺牲没有白做。(张晓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