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设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维护企业海外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6:54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黄瑞)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7日在此间说,商务部启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是顺应日益增多的国际谈判之需要。同时,办公室将帮助中国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协调。

  商务部16日正式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任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级),副部长钟山为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原部长助理崇泉为另一副代表(副部级)。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对外经贸领域的重大多、双边谈判,协调国内谈判立场并签署有关文件。副代表协助代表工作。

  姚坚在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国务院赋予商务部的职能,商务部可以用“中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两个名称开展工作。

  对于启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原因,姚坚介绍说,首先,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有了极大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协调。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5%提升至2009年的9.5%。

  其次,国际经贸谈判日益增多。包括双、多边的国际经贸活动、全球范围内的自贸区谈判等,皆在过去几年大幅增加,需要相关力量配备。

  第三,商务部担负着维护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责任。设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可更好维护企业在海外贸易和投资合作领域的利益。姚坚透露,目前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细则正在制定当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