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研究妇女通奸刑罚 博士生涉抄袭论文丢硕士学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7:05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研究清代妇女通奸判决,居然成为台湾博士生遭撤销学位的依据,日前政大历史所博士生张孟珠查询研究资料时发现,硕士论文遭“中研院”林姓女博士生剽窃。林姓女博士生不仅因此遭撤销硕士学位,博士生资格也丧失,还被知识产法院判赔22万元(新台币,下同)。

  据报道,正在政大历史所博士班就读的张孟珠,在中正大学历史所攻读硕士期间,以探讨贞节作为清代及士大夫世界所力倡的道德价值,在实践层面上的落差,成为社会控制工具,并据此研究结果撰写《清代贞节的实践及其困境》论文,取得硕士学位。

  报道说,张孟珠毕业后,考入政大历史所博士班,在查询研究资料后赫然发现,东吴历史所居然有一本硕士论文和她的论文内容雷同。另外,林姓女博士生发表的单篇专文《赋性宣淫:清乾隆朝强奸案之解读》内容,更是撷取她的论文精要。

  张孟珠指出,她获悉论文遭盗用抄袭,透过关系要求林姓女博士生更正道歉,但林姓女博士生却毫无道歉、反省,还试图阻挠她追究此事,甚至宣称学术之路漫长,希望张孟珠有“智能”放手,不要因此弄得“头破血流”。

  知识产权法院将相关论文送由“中研院”法律所教授刘孔中鉴定,也确认林姓女博士生的硕士论文、单篇论文,都是重制张孟珠的论文,不构成合理使用,因此,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后判决赔偿22万元,惟林姓女博士生须将判决书刊登在报纸台湾版下半版一日。

  此外,这宗学术剽窃事件传出之后,让林姓女博士生的硕士学位遭到撤销,连博士生的入学资格也告丧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