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后第10日:民众重操家什 店铺陆续开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7日17:44
  中新社舟曲8月17日电 题:灾后第10日:民众重操家什 店铺陆续开张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张玉玺

  今天是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的第10日,杨先生挑着两支塑料桶和儿子来到县城南街的临时供水点取水,“有水了,在家可以揪些面片吃。”杨先生说,生活慢慢恢复,儿子再过一周也要上学了。

  南街是舟曲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前一条纵向的街市,泥石流发生后,无孔不入的淤泥涌向街面,店铺的卷闸门将它挡在门外,泥土在街面堆积了1米左右。经过救援人员的昼夜抢险,南街上的淤泥已清理干净,街两旁的商铺陆续开业。

  房大婶从电视里看到,县城里恢复了蔬菜市场,今天清晨就准备了些青菜登三轮车从城外前来购买。在这个临时筹建起来的市场里,有洋葱、胡萝卜、青椒、冬瓜、茄子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卖猪肉的摊主说,肉价和受灾之前一样,每天宰杀两头猪,下午4时左右卖完。值守在一旁的动物卫生部门工作人员说,肉品卫生达标。

  前一天,官方曾用卡车运来了芹菜,免费派发给当地市民。记者在城里看到,17日上午又有两辆卡车装满芹菜抵达舟曲。走在县城,记者遇到许多拎着芹菜回家的市民。问起生活,他们都说“好多了”。

  “我们的生活已经逐步回归常态。”家庭妇女周丽在临时供水点洗菜时说。她家里住了4位受灾的亲戚,“保证一日三餐让他们吃好”,周丽看上去衣着整洁朴素,脸上的愁云已被笑声抹去。

  在南街,一家燃气店也营业了,老板说,每天能换20瓶液化气。除此之外,复印店、化妆品店、茶水店都陆续打开了店门。

  17日上午,宏源超市得到24万多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老板韩宏彬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已开张营业四家连锁店面,但因为库房被淹,重新进货资金缺口很大,此时能够得到援助,真是“雪中送炭”。他表示,将及时平价供应灾区群众所需物品。

  这项援助起因于甘肃省非公企业工委组织实施的“结对援建”工程。来自兰州、定西等地的企业今天向舟曲部分企业捐款,帮助他们恢复重建。同时,当地工商部门表示,对于恢复营业的个体工商户,由他们筹措经费,给予500元至1000元的启动资金。

  在舟曲春江广场,今天设立了一个急需商品临时市场,供应卫生纸、洗衣粉、碗筷等生活用品,以批发价售给灾区民众。来自甘肃省商务厅的消息说,截至目前,舟曲灾区已有44家商业网点恢复经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