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区中小学生开学面临大转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19:19

  (左上)8月15日,严盼展示自己的心愿:“水下去,家乡平平安安”。她家在位于甘肃的白龙江上游,没有受灾,但是有亲戚朋友受灾,她盼着水位赶快下降,家乡的人能够平平安安地过他们的快乐生活。

   (右上)8月15日,城关二小的杨文倩展示她的心愿:“每天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杨文倩家在甘肃舟曲城关镇的中心,水位刚刚涨到她家房子下面,她家的房子并没有受灾,家里的人也都平安。她就读的城关二小也没有受灾。她说“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不见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学。”

    (左下)8月15日,亮街少年服装店的老板袁安兴展示自己的心愿:“家乡的道路早日通畅”。袁安兴在甘肃舟曲县城关镇经营几家小服装店,洪水导致他的仓库被淹,但店面完好无损。他希望道路畅通之后,他就可以进货,继续做生意了。

   (右下)8月15日,李云鹤展示她的心愿:“多帮助一些人”。李云鹤在甘肃舟曲第一初中读七年级,家人在这场灾难中都安然无恙,但是有亲戚遇难,她和爸爸妈妈一起帮着救人、运送物资。她希望自己能够再多帮助一些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17日电(记者马述昆 刘欢 连振祥颜昊)经历特大泥石流灾害的舟曲在慢慢恢复。再过几天,就读舟曲一中的闵彦辉也要结束服务灾民的志愿者身份,回到校园升入高三了。然而这次上课地点却在离舟曲近400公里的兰州。

  “我现在非常期待开学。”提到开学,他满脸兴奋。17岁的小闵从小志向学医,这次的灾难更坚定了他的选择。“这次我要到兰州去完成最后一年高中,参加高考。这是我第一次长时间离开亲人,开学后只能最多一个月回一次家了。”

  虽然离开了家人有些许不舍,但好在有同行的老师和同学陪伴,不会感觉太陌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班级有63位学生,目前可能有5位没有逃脱泥石流的魔爪,班级的老师和其他同学都将一起前往兰州。

  据舟曲县教育局介绍,为了让学生们及时开学上课,准备展开学生大转移。舟曲县教育局局长姚青元说,针对这些问题,县上制订了一个初步计划,将舟曲一中3000多名注册高中学生全部分流到省内其他地方,如兰州等地,异地办灾区学校,而把一中腾出来的教室供一小和二小近三千名小学生使用。

  23岁的蒋蓥谦是舟曲一中的数学老师,已任教一年,同时也是高一(8)班的班主任。她的父亲是舟曲一中的书记,再过一周,父女俩也要前往兰州的学校了。“在兰州的大学读书四年,都没习惯离开家的生活,一有时间总想着回来。没想到,如今又要离开舟曲了,真有点舍不得。”

  而她的哥哥蒋青君则决定留在舟曲。 灾前,蒋青君是舟曲一中的代课英文老师,刚刚参加了县里的5000名乡村教师的考试。“通过考试后,县里给我安排什么工作我就做什么,这毕竟是我的家。”他说。

  8月7日夜里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吞噬了舟曲县千余人的生命,撕毁了百座房屋,打乱了人们平静有序的生活。舟曲县教育损失很大,4所学校严重受灾。舟曲县城关第一小学位于泥石流主线上,受泥石流冲击最大,泥石流从“一小”的操场上冲出一条深沟,涌入白龙江。舟曲县城关第二小学被淹,水深在2米以上。

  另外,各寄宿制学校物资供应困难,县新华书店被泥石流掩埋,各类教材严重损毁,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为此,舟曲县教育局不得不将原定于15日的秋季开学时间推迟到了8月25日,推迟了10天。

  目前,未受灾的舟曲一中和三中成为受灾群众安置点。一中副校长刘向杰说,一中2号教学楼的32间教室、150间学生宿舍,都已经安置了受灾群众,1号教学楼也成为临时应急救护点。

  “学生开学意味着受灾群众就要搬走,可是他们搬到哪里去呢?县城实在没有可安置的地方了,只有学校的操场还算开阔。所以,在没有给受灾群众找到新的安置地点之前,学校基本无法开学。”他说。

  据受灾群众安置组负责人、甘南州人大副主任周党生介绍,一中校园搭了34顶,三中校园搭了68顶,共安置了1300余人。

  二小校长刘汉仁说,被冲毁的学校已经无法原地重建了,异地重建还需时日,对于舟曲这种山大沟深的地方来说,找出一块平地很难,所以校园往哪里建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