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春烟花厂爆炸 > 伊春爆炸消息

孙华山到伊春爆炸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8月17日19:41
  8月16日9时40分,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华丽实业有限公司在组织人员进行倒库作业中,发生爆炸,爆炸现场被夷为平地,附近2公里范围内建筑物玻璃震碎,5公里范围内有强烈震感,引发与该公司相邻的一家木材厂发生火灾。经全面搜救、排查,截至目前,事故造成20人死亡,4人失踪,153人受伤入院接受治疗,其中重伤14人,重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的要求,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带领总局监管三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总局督导工作组于8月16日23时40分到达黑龙江伊春市乌马河区华丽实业有限公司(鞭炮厂)“8.16”爆炸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17日凌晨1时,在听取了黑龙江省伊春市委、市政府关于事故抢险、搜救和善后工作情况汇报后,孙华山首先传达了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骆琳局长的工作要求,并就事故现场处置、善后安抚、事故调查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全力做好事故现场救援工作。要科学组织,周密安排,集中人员力量和优势装备,尽快彻底扑灭现场余火,清理现场,全面搜寻失踪人员。在现场搜救过程中,要严密监控和监护,确保搜救人员安全,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对情况不明的场所和地点,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采取次生事故防范措施,有层次地推进搜救工作。二是全力抢救伤员。黑龙江省政府要组织精干医护人员组成专家组,指导伊春市及时有效救治受伤人员。要逐人制定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保护受伤人员的生命安全。三是尽快核准伤亡人数。这次爆炸波及范围较大,既有周围企业,也有周边居民,还有当时在附近公路上行走的群众,要组织专门人员对每户居民和企业进行核实,尽快查清最终、准确的人员伤亡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四是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黑龙江省政府要依法组织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及早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发生同类事故。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规定,国务院安委办将对这起事故调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全省其他停产退出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防止同类企业借停产清理名义,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要监督停产企业及时妥善处理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防止产生新的事故隐患。五是认真做好事故善后工作。一方面要组织专门工作小组,一个小组包一户,一对一地开展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要尽快研究制定补偿方案并及时落实到人、落实到户,确保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对剩余的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要组织专家制定科学、严密、安全、可行的方案,及时进行销毁,消除事故隐患。六是做好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17日上午,孙华山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等领导再次到事故现场详细查看了解情况,对现场处置等工作进行指导。随后,到医院看望伤员,对伤员救治工作提出了要求。

  据悉,发生事故的华丽实业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乌马河区,2010年6月11日,黑龙江省安全监管局暂扣了华丽实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事故发生时,该公司正在组织人员进行倒库作业,初步认定该企业为非法生产,超许可范围生产,生产现场管理混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