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国旗”“麦当劳”被克隆成商标在京拍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7日19:38
  “2010北京知名商标专场拍卖会”将于今年9月18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这场拍卖会的两家联合承办单位北京佳士凯拍卖和北京艺海拍卖网站惊奇地发现,“美国国旗”“麦当劳”被克隆成商标,将走上拍卖台,还有一批外国名人也“被商标”,如:“达尔文”“牛顿”“于连”“柯南”等也出现在拍品目录中。知名拍卖策划人赵晓凯担任本次拍卖会总策划,赵晓凯介绍,目前已确定273件商标将拍卖,其中有近百分之20属于“傍名人名址”的商标。
  商标需求量巨大 “傍名人名址”依然受追捧

  据商标专家介绍,中国正逐步走向知识产权强国,大众和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已经觉醒,而商标是知识产权最重要的组成部份,商标需求量巨大,每年新申请注册商标量数量惊人,已逼近百万,每年有10%—15%的新增企业迫切需要商标,商标拍卖是时代发展的必需,尤其是“傍名人名址”的知名商标,本身已经具备很高的无形资产价值,需求数量更大。

  “傍名人名址”的商标中,“傍洋名人名址”更受欢迎。波士顿咨询公司2010年发布的《中国蓬勃发展的奢侈品市场》报告发现,中国消费者具有更强的品牌意识,并且更偏爱国际奢侈品牌,本土品牌的影响力在下降。虽然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提升,但“崇洋迷外”的心理依然存在。

  总策划赵晓凯告诉记者,北京作为文化创意之都,还未举办过比较大型的商标专场拍卖会,明显滞后于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现状,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今后将定期举办“商标专场拍卖会”,以满足迅猛发展的商标市场需求。

  暴利产业:“灵隐”商标卖出1800万 “长虹”两字1个亿

  2001年底,新修改的商标法开始实施,国家对注册商标申请人的限制放宽了,申请人不但可以以个人名义注册,而且商标权人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进行自由转让和变更。这为各地“炒商标”提供了充足的条件,一批批“职业注标人”应运而生。

  一位商标“炒家”透露,注册一个商标只要一千余元,但现在一个有价值的闲置商标交易价格一般为5万元左右,好一点的商标交易价格会更高,从10万到50万不等,炒商比炒股炒房还暴利。

  据不愿公开身份的一名知情人透露,杭州知名创意人吴晓辉抢注了三个类别的“灵隐”商标,“灵隐寺”百般无奈,最后花了1800万元的天价买回。

  几年前江苏仇洪根兄弟俩注册长虹商标的时候,自己也没有想到以后“四川长虹”会想买“长虹”这两个字,自己还开出1亿元的天价。

  盐城仇氏兄弟10年前还在经营村办小农机厂,“一年净赚几千块钱,就高兴得很了。”1994年他们盘下原盐城市涂装机械厂,改名为“江苏长虹涂装机械有限公司”,此后生意竟然一年一个样,现在已是国内涂装界名列前茅的企业了。这个“江苏长虹”和电子行业巨头“四川长虹”有没有关系?公司副总经理仇洪武莞尔一笑:“关系就是四川长虹和我们打了2年官司,说侵犯了他们商标的专有权。最后国家工商总局裁决:电子类产品的长虹商标归四川长虹;机械类产品长虹商标归江苏长虹。我们注册"长虹"比他们早16个月,他们官司怎么能打得赢呢?”

  裁决后,不想与人分享“长虹”的四川长虹协商买断江苏长虹的商标。后者开价一亿元,声称少一分钱也不卖。不过,江苏长虹也不是诚心想卖。仇副总经理说,现在公司已经是大企业了,辖有国内最大的民营涂装机械研究设计院,一年的生意五六千万元,无形资产更加可观,真要把牌子卖了,还舍不得呢!

  后来,四川长虹又想从江苏长虹手中购买洗衣机的商标,派专人来盐城,在望海大厦一住二十来天,价钱出到640万元,仇洪根兄弟俩仍然开价1个亿。

  采访中,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的同志提醒企业,被抢注造成的损失有时甚至是难以挽回的,“注册在先”是中国商标法的基本原则,很象同居的男女,只要没领结婚证,同居多少年,都不受婚姻法的保护。

  杭州著名景点“六和塔”被抢注 1元起拍

  记者了解到,2008年国家旅游局的消息表明,我国各类旅游景区商标知识产权注册保护的只有10%,时至今日,还有许多蕴含着巨大无形资产的知名景点,仍未采取措施保护商标,令人心疼。知名景点被抢注的案例层出不穷。

  杭州著名景点“六和塔”,被杭州市民苗渤鲁注册成功,也将走上此次的“2010北京知名商标专场拍卖会”,苗渤鲁决定以1元的价格起拍,苗渤鲁告诉记者,我此举是想告戒全国各旅游部管理部门的领导,再也不能麻木了,赶快保护“看不见的资产”,“看不见的资产”有时比看得见的资产还宝贵,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杭州市民苗渤鲁还成功抢注了长春的“现代中学生”杂志的商标,“现代中学生”杂志每年发行量9000多万,创刊26年,苗渤鲁此次要价500万人民币,“现代中学生杂志”的商标正在协调中,但对于期刊杂志行业的商标保护是一大教训。

  此次走上拍卖会的“冀商”银行类商标,注册人是山东的一位女性,据传,河北的“冀商银行”正在筹备,会否又要高价买回?会否重滔北京“现代汽车”花3000万买回商标的覆撤?

  据了解,除了“傍名人名址”商标之外,这次走上拍台的273件拍品中,创意型商标还是占了绝大多数,有百分之八十之多。如“青梅竹马”“第一场雪”“今日英语报”“女人街”“哈佛女孩”“荷塘月色”“姑苏十二娘”“小岛”“柯南”“郑和”“东方之子”“孔明锁”“河洛郎”“新农村”“铁齿铜牙”“一刻钟”“山里”等商标,这些商标的创意独到,过目难忘,令人赞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