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上海百年一遇持续强高温“憋”出暴雨红色警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20:27
  8月17日,一名行人奔跑着躲避大雨。当日下午3时4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上海市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李荣)上海近期百年一遇的持续强高温,终于在17日下午“逼”出了一场“淋漓尽致”的暴雨,气象台发出了今夏首个最高等级的暴雨红色警报。由于雨量过于集中,上海近10条马路短时积水,世博园区运行正常。

  上海中心气象台说,上海自8月11日以来出现了持续高温酷暑天气,其中有4天连续出现了39摄氏度以上的强高温,在上海百年气象史上前所未有。由于气温持续处于高位,再加上受到高空浅槽的影响,上海17日下午突发强对流天气,气象台相继发出雷电、大风和暴雨警报,其中暴雨警报连连升级,最终达到了最高等级的红色信号。“上海发红色暴雨警报,历史上并不多见”。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章震宇说,较强雷暴云团17日下午突袭上海,中心城区自14时30分起雷声隆隆,并先后下起大雨,15时起雨势逐渐加大,在其后1小时内,静安、卢湾、长宁、闸北、浦东等地雨量都超过了50毫米的暴雨标准,其中静安区最大一小时雨量达到78毫米。世博园区雨量在38至76毫米之间。截至17时30分,降雨基本停止。防汛部门也发出了防汛防台风的预警。
  8月17日,两名青年在大雨中行走。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由于雨量过于集中,上海市区的静安区万春街等近10条马路一度出现5至20厘米的积水。闵行区华漕镇地区受建设工程施工的影响,多处积水。雨情发生后,全市防汛系统迅速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中心城区各防汛排水泵站全力抢排雨水,近千名排水职工上街巡视,清捞堵塞进水口的树叶、垃圾,打开路中窨井实施排水作业,积水很快退去。

  据了解,降雨过程中,世博园区运行正常,游客游园未受大的影响。随着雨势渐停,气象台和防汛部门的警报都相继解除。突发的强降水,让上海持续的“高烧”暂时有所消退,17日市区徐家汇的最高温“止步”于34.8摄氏度,未达35摄氏度的“高温线”。但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将稳定控制华东大部分地区,上海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上海地面盛行南到东南风,预计极端最高气温在37摄氏度左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